• 2019.06.11
    星期二

腦瘤未完全切除 需電療30次 佔中案陳淑莊囚8月緩刑兩年

[2019.06.11] 發表
陳淑莊(中)散庭後拄拐杖緩緩步出,並由公民黨余若薇(右)和朱耀明(左)陪同離開法院,她會見傳媒時提到很久沒有長時間外出。她步出室外瞇起眼睛,顯得對室外光線比較敏感。(蘇智鑫攝)
陳淑莊左耳後有一條長長的手術疤痕。她見傳媒時表示手術後出現疊視,「看到眼前有很多咪高峰」,平日需靠拐杖平衡。(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被告之一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早前被裁定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兩罪罪成,因急需做手術切除腦瘤而押後至昨日判刑。辯方披露陳的最新病G,其腦瘤雖屬良性,但部分腫瘤接近腦幹,未能完全切除,需在未來3個月接受30次放射治療,防止腦瘤復發。區院法官陳仲衡判刑時表示,不肯定即時監禁會否對陳淑莊的健康構成不良影響,基於公義原則(interest of justice),她應獲准未來數月自行選擇醫療團隊接受電療及讓家人照顧,決定判處陳淑莊監禁8個月、緩刑兩年。

面容憔悴的陳淑莊(47歲)昨身穿白色連身裙抵達西九龍裁判法院,她左耳背後方有明顯的手術疤痕,並透露術後出現「疊視」,現需以拐杖協助步行。公眾聞悉她獲判緩刑後,在庭內站起拍掌,其後陳淑莊拄拐杖從犯人欄緩緩步出,逐一與支持者握手。對於會否上訴,陳淑莊表示會交予法律團隊處理。同案早前獲判緩刑及社會服務令的朱耀明、張秀賢、鍾耀華、李永達均有到庭支持。

稱交律師團隊處理上訴

辯方資深大律師王正宇昨求情時呈上陳淑莊的醫療報告顯示,陳淑莊在5月7日在醫院接受切除腦瘤手術,但未能完全切除,她留院一周後可出院。陳於同月27日接受腦部磁力共振,顯示殘餘腦瘤有擴展[象。醫生建議她在手術後首3個月接受電療,有80%機會防止腦瘤復發,並需由腦神經外科醫生從旁協助,每星期5日需到醫院接受電療,持續6星期,電療後可能會嘔吐、頭暈、胃口欠佳等,亦可能需服用類固醇。如她不接受電療,腦瘤可能在手術一年後復發;若延遲接受電療,她或需再次接受切除手術。

術後疊視 難平衡身體

王正宇補充,陳淑莊在未來3個月連續進行30次放射治療(俗稱電療),不接受治療或令腦瘤變大,目前僅兩所公立醫院提供相關治療。辯方曾去信懲教署詢問相關配套,惟沒有提及如何提供電療。陳淑莊在手術後出現疊視(double vision)和視力不清,走路時難以平衡身體,需他人照顧,望法庭考慮治療情G,可判她緩刑。

法官陳仲衡判刑時指出,辯方呈上陳淑莊手術後留下長疤痕的照片,認為不會有人為逃避8個月監禁而承受開腦手術風險,故不質疑其治療計劃和病情屬實。雖懲教署回覆辯方指會提供適切治療,但鑑於陳淑莊日後需接受電療、其腦瘤有復發風險、疊視令她需由別人照顧等,不肯定即時監禁會否對其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官信病情屬實 監禁影響不明

陳官指出,陳淑莊在求情和陳辭沒有表達悔意,考慮到涉案示威和平及造成的廣泛阻礙,以9個月為量刑起點,其品格良好減刑1個月,考慮到其身體狀G需接受電療,而陳淑莊所面對數以月計刑期,並非長達兩年以上監禁,基於公義原則,決定判處她監禁8個月,緩刑兩年,並強調此為特殊情G。

【案件編號:DCCC480/17】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腦外科醫生黃秉康表示,陳淑莊所患的腦瘤靠近腦幹,接受電療只望腫瘤不變大,很難令腫瘤「完全消失」。即使電療成功,陳淑莊亦「一世都要... 詳情
高鐵石崗列車停放處 修架空電纜 兩工人觸電命危
【明報專訊】港鐵石崗車廠3名外判工人,昨早檢查維修架空電纜時觸電受傷送院,有人需敷保護面膜及戴上氧氣罩,其中兩人危殆。 昨中午12時許... 詳情
【明報專訊】4年前,48歲父親因其2歲女兒尿H,暴怒下大力按壓和拳打女兒身體,又作勢迨k兒。歷時約兩分鐘的施虐過程被錄下,事隔一年後被上載Y... 詳情
【明報專訊】灣仔警察總部外一輛衝鋒車及跑馬地警署外牆,上周五(7日)在不足12小時內先後遭汽油彈襲擊,事件被指與綽號「老鼠」、有黑幫背景的男...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每千名小孩就有3至5人對花生過敏,他們因過敏承受致命風險。養和醫院最新研究指出,用針劑藥物配合食花生的脫敏治療,85%兒童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