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6
    星期日

官方對八百壯士態度反覆

[2019.06.16] 發表
《八佰》取材於1937年淞滬會戰末期,國民革命軍400多名官兵為牽制日軍,在上海堅守與租界一河之隔的四行倉庫(圖),孤軍奮戰4個晝夜。(網上圖片)

「八百壯士」堅守四行倉庫可謂淞滬會戰最悲壯的一役,也是「戰爭史上第一場有觀眾的戰爭」。當時蘇州河北岸血戰之時,南岸依舊歌舞昇平,上海市民、難民、各國傳媒、租界駐軍齊聚,隔岸觀火。

本報2015年曾報道,上海四行倉庫後來是一家專業物流公司,前經理呂傳良說,2002年計劃在倉庫門口塑一個當年領軍抵抗的國民黨軍團長謝晉元的銅像,被官方回絕。至1997年,官方甚至一度打算拆除四行倉庫,後經多方勸阻而未果。

在內地的謝晉元之子謝繼民透露,因為這是國民黨的「正面戰場」,官方態度反覆,「80年代日本修改教科書,為了宣傳抗戰,必然要講到正面戰場,所以1983年開始(官方)宣傳了一段時間,90年代又不宣傳了。胡錦濤(前國家主席)在2005年肯定了八百壯士,我們也去了人民大會堂,但有些人還是……」

2015年官方高調紀念抗戰70周年,四行倉庫被還原成1937年原貌,並建起紀念館,牆上刻有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的講話,「國民黨軍八百戰士,是中國人民不畏強暴、以身殉國的傑出代表」。

更多中國新聞
廈門海峽論壇 逾萬台人參加
【明報專訊】第十一屆海峽論壇昨在福建廈門舉行,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率團與會,台灣包括台北在內多市縣政府及報名的民眾,約有逾萬人出席;在兩岸關係...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女留學生章瑩穎在美國伊利諾伊州遭綁架殺害一案,上周五進入第三日審訊。庭上播出了疑兇克里斯坦森女友所偷錄的對話,當中男方稱假扮... 詳情
【明報專訊】西班牙開通首個商用5G網絡,華為是核心設備供應商。 網絡由電訊商Vodafone營運,目前覆蓋馬德里及巴塞羅那等15個城市... 詳情
研發心臟起搏器毋須電池 華人科學家首獲愛因斯坦世界科學獎
中國科學院北京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首席科學家、國科大納米學院長、美國佐治亞理工學院終身講席教授王中林在上周五(14日)憑藉研發的植入式自驅動... 詳情
台灣同婚縱合法 真平等路仍漫長
台灣上月正式通過同婚專法,30多年來的同婚平權之路迎來「happy ending」,然而各方對於法案的討論和角力仍在持續。同志群體認為法案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