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20
    星期四

低成本熱成像技術將量產 港初企吸內地客

[2019.06.20] 發表
科學園初創企業Meridian Innovation上周參加上海舉行的CES Asia,公司聯合創辦人吳青山(圖)說,特地以「應用」的方式展示其熱成像技術,例如他手中的無線監測器,可偵測到環境中不同溫度,並在熒幕中顯示。(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香港科學園初創公司Meridien Innovation 5月宣布,成功開發出低成本、適用於大批量消費市場的熱成像解決方案SenXor,料最快第三季量產。該公司上周參與於上海舉行的「亞洲消費電子展(CES Asia)」,其聯合創辦人吳青山表示,內地有不少做監控、智能應用的廠商對其性價比高的熱成像方案有需求,但仍會堅持元件「Made in Hong Kong(香港製造)」,以保護其知識產權。

「內地也有做熱成像技術的公司,有軍方使用,不過成本高,量產不起來。」吳青山說。他指出,隨荋摩鈶野庢U趨普及,市場對於偵測熱能的技術需求漸增,一些家用電器如冷氣機、微波爐等都可加入技術,其他產品如車、監控安防都可應用。

各類產品可應用 剛參與滬展覽

Meridien Innovation成立兩年半,其開發的熱成像解決方案SenXor獲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傳感器使用CMOS長波紅外成像技術,令生產成本較以往使用「感光耦合元件」(charge-coupled device,簡稱CCD)晶片低廉,能源消耗較少,適用於消費者市場產品。因此,其公司多次參與展覽,包括今年初於美國舉行的消費電子展(CES),以及其後續——在上海舉行的CES Asia,展出技術以吸引廠商洽談。

內地客有需求 堅持元件港製造

吳青山透露,年初於CES展出技術時已有不少大廠商及品牌感興趣,促成200萬美元融資;今次到CES Asia展出時亦有不少內地大型家電、汽車品牌到其展位了解。

吳說,小型公司做出的技術,相較很出名的公司往往更易得到注意;不過他強調,即使有內地客戶採用技術,可以按其需要調整用法,但其技術元件會堅持在港製造。

明報記者 林穎茵 上海報道

更多港聞
半山扶梯天橋燈槽 運署倡「鳥線」代「鳥刺」
【明報專訊】今年初機電工程署於中環往半山自動扶梯天橋的燈槽上安裝驅鳥裝置「鳥刺」,避免聚集野鳥引起鳥糞問題,惟有市民認為有野鴿被鳥刺圍困及擔...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張華峰傾「美娟爆粗」錄音外泄  麥:不談閉門內容  建制非盲撐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六宣布暫緩《逃犯條例》修訂前先同建制派議員鷈宏咿疏ㄜ情A當日氣氛惡劣,據知有議員爆粗大鬧林鄭,更激動落淚。盛傳爆... 詳情
董牽頭網站「公投」  七成人不撐林鄭
【明報專訊】由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牽頭成立嚘纀腹u思考香港」,鰜e日特首林鄭月娥開記者會道歉後,搞鱄蚨穭W「公投」,問網民支唔支持林... 詳情
網民:民記不護航  下屆投白票
【明報專訊】民建聯facebook專頁噚日出鱄蚆n援警察鴭咫憛]圖),一個鐘頭已經吸鱆韙d人反應、200幾個留言。Emily發現,留言當中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