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25
    星期二

達利雕塑上「金蛋」不翼而飛
溫市中心街頭展出 價值280萬元

[2019.06.25] 發表
先前完整的雕塑。(「Chali-Rosso」畫廊圖)
「金蛋」被盜後的雕塑。(汪F攝)
掃描QR碼可觀看視頻。

【明報專訊】西班牙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Salvador Dali)所創作,目前陳列在溫市中心街頭,價值280萬元的藝術雕塑作品,日前遭人破壞。雕塑上的一顆「金蛋」前天(周日)不翼而飛,擁有該雕塑的藝廊負責人已經報警。

一名路過拍照的華裔遊客表示,前幾天經過這尊雕塑時,完好無缺,她才喜孜孜地拍下照片,昨日再經過時就是覺得「似乎缺點什麼」,原來是「金蛋」不見了,令人感到哭笑不得。

指曾巡展世界各地 此前從未發生意外

根據報道,這尊3.5米高的雕塑名為「Space Venus」,是達利雕刻製作系列作品之一,由溫市Chali Rosso畫廊取得作品所有權,並從5月開始,在溫市喜士定西街(West Hastings)夾漢比街(Hornby St.)一角展示。雕塑的造型是一個女性的軀體,並從腰間前後錯開擺放,分為上下兩部分,先前有一顆「金蛋」置於下半部分。「金蛋」被盜後,雕塑看起來有些「空蕩蕩」的,似乎也失去了原本的寓意。

這尊雕塑的擁有者是Chali-Rosso畫廊的老闆史翠姆(Susanna Strem)。史翠姆表示,自5月中旬以來的每個早晨,她都會仔細檢查這尊雕塑。史翠姆說,前天(周日)早上對雕塑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雕塑上的「金蛋」竟憑空消失了,她懷疑有人乾淨利落地從雕塑中拆卸並偷走了「金蛋」。

史翠姆還說,當時簡直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這顆「金蛋」的材質與雕塑一樣,都是青銅製成,其本身並無太大價值,不知為何會被人偷走。

「Chali-Rosso」畫廊表示,這尊雕塑製作於1984年,是藝術家達利製作的8個「Space Venus」系列雕塑之一,展示了達利標誌性的「熔化時鐘」圖案。此後,雕塑曾在世界各大城市進行過巡迴展出,幾乎從未發生過意外。

畫廊方面還強調稱,這尊雕塑是他們的一項重大收購項目,原計劃展出到10月份,如今卻發生這種情況,令人感到非常痛心。

畫廊老闆史翠姆向媒體表示,在發現「金蛋」失蹤後,她立即聯繫警方。溫哥華警方隨即派出多名警員,對這起偷竊事件展開調查。史翠姆表示,如果有人曾在周六晚上至周日早上期間,拍攝到附近區域的可疑行為,請與畫廊或溫哥華警方聯繫。

指金蛋為點睛之筆 遊溫陸客惋惜

本報記者昨天上午前往雕塑所在之處進行了拍攝及沿街採訪,多數受訪者表示,是第一次見到這個雕塑,由於現場沒留下任何痕[,他們都不知道先前還有一顆「金蛋」存在。但是,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吳女士,卻細心地發現了雕塑的變化。

吳女士稱,她是上周到溫市遊覽,就住在附近的酒店。上周一天晚上散步時,無意間看到了這尊雕塑,她感覺設計很新穎,特別是這顆「金蛋」,在陽光下顯得格外耀眼。她還說,當時拍下了不少照片,雖然不懂其寓意,但感覺「金蛋」是這尊雕塑的「點睛之筆」,沒想到今天再路過時,「金蛋」已不見蹤影,怪不得看起來似乎缺了點什麼。

吳女士表示,這件藝術品現在顯得有些普通,呈現在人們眼前的,只不過是一個「裸體軀幹」,失去了藝術感,有點令人感到哭笑不得。吳女士說著,還為記者展示了先前拍下的完整雕塑。

記者採訪期間,也有不少遊客駐足拍照,同時也有一些人仔細閱讀雕塑旁邊的簡介,相信他們都已發現「金蛋」失蹤。

視頻鏈接:youtu.be/zytddtcz8BA

更多社區消息
夏令時可否全年採用 省府徵民意
【明報專訊】卑詩省就是否願意每年調整兩次時間徵詢公眾意見,省府昨日推出一項網上調查,收集意見至7月19日下午4時截止。 現時本省每年會... 詳情
西溫公園青年中心焚毀 改建停車場市民樂見
【明報專訊】西溫市安布賽德公園(Ambleside Park)內一間先前遭焚毀的廢棄青年中心(Youth Centre)如今「變廢為寶」,正... 詳情
【明報專訊】本那比-鹿湖區(Burnaby-Deer Lake)省議員康安禮辦公室將在6月29日(周六)舉辦一場免費戶外電影欣賞會,播放電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