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4
    星期四

美國慶閱兵 退休將領轟政治騷
「特朗普寶寶」擬鬧場

[2019.07.04] 發表
華府昨日已為國慶閱兵做好準備,將會出動坦克及裝甲車。(美聯社)
反戰團體準備在美國國慶日巡遊出動「特朗普寶寶」唱對台。(美聯社)

日(7月4日)是美國國慶,首都華盛頓將舉行形式打破傳統的大型閱兵和慶祝活動,不但會出動可能包括「空軍一號」的軍機表演和坦克展示,總統特朗普還會於傍晚到林肯紀念堂前發表名為「向美國致敬」的演說,但包著尿布的「特朗普寶寶」(Baby Trump)「不請自來」準備鬧場;勢必會搶走特朗普在國慶展示軍備的丰采。

有批評者質疑,國慶慶祝活動本應無黨無派,但特朗普有意為其注入政治,例如是有大量只限嘉賓參與的環節,門票會提供予特朗普的政治金主,有退休將領質疑國慶活動淪為特朗普角逐連任的工具。特朗普周二說:「我(到時會)準備說幾句話,我們會有飛機飛越上空……我們會有一些坦克進駐外面。這會跟以往的都不相同,這會是特別的,我希望有很多人來,它(閱兵)將關於這國家,以及向美國的致敬。」他昨天形容活動將是「生平大騷」。這將有別以往總統於國慶日低調活動。

《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2017年訪問巴黎參觀盛大的法國國慶閱兵後,即興起在美國照辦煮碗的念頭,但其成本和物流配套的難度惹來憂慮,但特朗普堅持。

被指更似共和黨競選活動

屆時會亮相的坦克包括兩架各重60噸的阿布拉姆斯(Abrams)型號坦克,儘管它們將只會靜止展出,但外界仍擔心可能損害原先是沼澤地的國家廣場地面,要如何運送更是難題。坦克須由平底貨車運送,運送路線亦要避免損及地鐵隧道、橋樑、高架電車線和脆弱的歷史建築等,會由美國公園警察護送,大概只能以每小時約8公里的龜速前行。

特朗普在這次閱兵中明顯優待黨友或其政治金主的做法,惹來不少爭議。小布殊時代曾任駐阿富汗指揮官的退休中將巴爾諾(David Barno)批評道:「這看來會更似是共和黨的活動——關於總統的政治活動——多於7月4日的全國慶祝活動,不幸地軍隊正好身處其中。」曾參與過越戰、波斯灣戰爭和巴爾幹維和任務的退休少將納什(William Nash)更直斥特朗普「利用武裝部隊作為政治策略,為其連任競選活動服務」,形容此舉「絕對駭人聽聞」。

另外,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1日批准自由派組織「Code Pink」於國慶日當天的「向美國致敬」(Salute to America)活動期間,於華府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展示」特朗普寶寶氣球的申請。

主張男女平權的反戰團體Code Pink表示,此舉是為了抗議特朗普把國慶慶典政治化;不過,主辦單位還沒取得以氦氣充填特朗普寶寶氣球的許可。Code Pink否認國家公園管理局駁回讓氦氣特朗普寶寶升空的申請,稱氣球只會離地兩呎,維持在國家廣場的45呎高度限制範圍內。

Code Pink在國慶日舉行「特朗普是個大嬰兒慶典」抗議活動,特朗普寶寶只是其中一個亮點,另會發傳單,還有演說、詩詞朗讀和男性泳裝比賽;抗議時間從中午到晚間7點30分,「剛好」和特朗普的演說「撞期」。

「特朗普寶寶」氣球去年在英國倫敦街頭出現,抗議特朗普首次訪問倫敦;在那之後,特朗普寶寶幾乎跟著特朗普本人走遍各地。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次季競選募逾億元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共和黨第二季募得1億500萬元,打破前總統奧巴馬8600萬元的同比紀錄;在民主黨方面,最主要總統提名參選人之一的... 詳情
【明報專訊】臉書昨天承認,在全球各地出現故障,影響許多用戶,傳送影像和影片遭遇困難,臉書對此表示歉意並說會設法盡快修復。監測網路狀況的網站D... 詳情
西西里火山爆發 遊客跳海逃生
【明報專訊】意大利西西里島斯特龍博利火山爆發,最少一名遊客死亡,一人受傷。 火山在當地周三突然大規模爆發,流出大量熔岩,濃煙由火山口衝... 詳情
韓軍連爆醜聞  朝野炮轟
韓國軍隊接二連三爆出突顯軍紀渙散、國防疏漏醜聞,包括不察朝鮮漁船越界長驅直入、誤把飛雁當作犯境飛行物,還爆出士兵遭同袍腳踢下體、逼吃屎尿的凌... 詳情
利比亞難民營遭空襲  44死130傷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市外塔朱拉區(Tajoura)一個收容了616名難民的羈留中心周二(2日)遭受空襲直接攻擊,導致最少44人死亡,逾130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