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7月1日有反修例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昨夜一班父母又再在遮打花園集會支持年輕人。有母親高舉寫上「撐住,鬥長命呀」的布帶,以示保護及支持年輕人。(蘇智鑫攝)
放大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引發年輕人的情緒問題,8000爸媽昨晚在一個月內第二度於中環遮打花園集會。(蘇智鑫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大專界對話條件:公開會面、不究示威者 闖立會青年:若藉此拘捕 破壞信任
泛民晤張建宗 毛孟靜:遺憾張未提解局方法
段崇智倡速設對話平台
謝偉俊撐設獨立調查委會 建制派分歧
港大民主牆標語諷張翔「護玻璃」 促譴責警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8000爸媽哽咽囑笑荍靰 「願為你們擋棍擋子彈」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引發年輕人的情緒問題,一眾爸媽昨晚在一個月內第二度於中環遮打花園集會,舉起寫上「加油」、「撐住」、「一個都不能少」的布帶,為年輕一代打氣。有爸爸聲淚俱下於台上稱,7.1當天下午勸在立法會附近的青年「乖乖,唔好咁啦,警察會打你」,換來10多歲青年一句「我們死也不怕!」他說對上一次流這麼多淚是在八九六四,但今次不同,因為眼淚背後,看到年輕人給他希望,他寄語年輕人「路很長,別再喊,我們要笑住抗爭!」

集會主辦單位稱近8000人出席;警方估計集會最高峰時有1300人。

肯定青年是赤子 不是暴徒

遮打公園昨晚7時人山人海,出席者獲派布帶,讓父母寫上為年輕人打氣的字句。集會開始後,先由主持人宣讀公開信,稱議會尊嚴已蕩然無存,踐踏立法會尊嚴的不是抗議民眾,而是政府。公開信又稱,肯定青年抗爭者不是暴徒,而是在危急存亡之際不放棄同伴的赤子。讀畢公開信後,全場掌聲如雷,不少母親雙眼通紅,不時用紙巾拭淚。

其後,爸媽獲邀發言,林先生甫上台便哽咽,說一生只有兩次流過如此多眼淚,一次是六四,另一次是今次。他表示7.1站在立法會大樓附近,勸年輕示威者別衝擊,但有「小朋友,10幾歲的」,對他說「我們死也不怕,坐監也不怕!我們什麼都沒有了!」過後他難以安枕,又勸勉年輕人「將來是屬於你們的」。也有爸爸於台上說:「世上有種爸媽,願意為你們擋棍擋子彈!」同樣換來全場掌聲。

六四前來港 哭年輕人不顧性命爭自由

昨與中六畢業的女兒來集會的公務員張先生說,贊成學生衝擊立法會,若非學生衝得前,社會氣氛就會慢慢淡去。問到如女兒身在衝突前方會有何反應,他說若女兒決意走上前線也會在背後支持,「沒理由別人子女就可衝,自己女兒不能,別人也有父母」。其女兒說,會與同學一起集會、遊行,也曾走到較前線,但想到父母會擔心就沒再上前。

「所有父母要有子女被捕準備」

30年前由北京移民來港、兒子現年23歲的陳太表示,她在八九六四發生前來港,非常感激香港這個地方讓她看到真相,得到爭取民主自由的價值觀,為報答香港給予她人權,每次遊行集會她都會出席。陳太說到現時香港年輕人不顧性命爭取自由,一度落淚,說會「永遠站在年輕人一方」。育有兩名讀大學兒子的陳女士則稱,每次衝突時兒子都在家,但她已做好兒子會被捕的心理準備,「現在在網上說幾句都有被捕風險,所有年輕人的父母都要有子女被捕的準備」。她雖不贊成年輕人衝擊,但只能接受。她說感受到兩兒最近都不開心,作為父母只能多向子女表達愛。

藝人何韻詩昨上台發言時稱,希望和在場爸媽和年輕人說聲「我愛你]」,又叮囑年輕人「可以失望,可以W」 ,儘管一直做的事好像沒用,但其實一直在默默影響他人。患抑鬱的Boyz’ Reborn主音Ben昨在台上哭蚖○怐騊瑂揖糽擬Y,但最後忍住了,「我們每個人都見證蚞啎苂鬙h,我不希望再有人因此犧牲」。他在台前向大家保證,儘管不如意,仍會繼續活荂A為崩壞時代做見證人。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九龍遊行 政府嚴防衝擊西九站 必要時「半封站」減班次 主辦籲參加者勿違法
港轄區擲物入內地區 港警執法
鎖定闖立會圍警總多人 律政司設專隊 加快處理檢控
8000爸媽哽咽囑笑荍靰 「願為你們擋棍擋子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