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3
    星期六

6工廈擬改建公屋 或全幢拆用盡地積比

[2019.07.13]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正研究將持有的6座工業大廈,改建成公屋,其中位於深水鶞漣貍髐u廠大廈及觀塘的業安工廠大廈,將變身鄰近港鐵站的巿區公屋(見表)。據了解,該6座工廈有可能全座拆卸改建,此法可透過盡用地積比率,進一步增加單位數目。

本身須改建 符合新消防法例

房委會昨舉行例會,因應有委員建議把房委會工廈改建為公共屋h,房屋署長應耀康回應表示,現時房委會共有6座工廈,室內樓面面積約20萬平方米,涉及約8000個單位,由於政府正就工廈消防安全條例立法,房委會需動工提升工廈樑、柱等耐火能力、加裝走火樓梯等,無可避免影響租戶日常運作,房委會將研究如何確保在符合新法例、以及在適當條件下,將個別工廈改建為住宅,完成研究後會交代結果及建議。

消息人士稱,房委會將先檢視6幢工廈的工業需求,並研究需求低的工廈能否符合新的消防條例改建作出租公屋,如現時柴灣工廈;若最終發現改建成本太高,就會考慮在成本效益下,將工廈拆卸後重建作公屋。消息續稱,由於現有工廈未用盡地積比,若能重建為公屋,房委會可申請增加地積比以增加單位,但目前要先等待檢視結果。

觀塘深水鶢漞H近港鐵站

房委會改建工廈作公屋有先例,例如2013年將柴灣工廠h大廈,改建為現時的華廈h,提供187個公屋單位。按房委會資料,今次研究改建的6座工廈,涉及7幢樓,由1979至1984年興建,樓高10至26層,其中宏昌工廠大廈鄰近長沙灣及荔枝角港鐵站,業安工廠大廈則鄰近九龍灣站,兩者均將變身巿區公屋。

更多要聞
豬瘟後內地供應新低 排骨每粒3元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至今,本港豬肉售價近日屢創新高,活豬供應量昨更見一個月以來最低。昨日有街市的瘦肉及豬骨一斤售價達90元,排骨更需... 詳情
港大醫科增50萬狀元獎學金看齊中大 改科前邀尖子聽講座 涉違聯招協議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DSE)12名狀元中有9人盼讀醫,當中4人在放榜日向傳媒說屬意中大。據悉,港大醫學院放榜日即召開高層會議,臨時為...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獲悉,坊間流傳一張介紹中大醫學院「吾生有杏」50萬元獎學金的資料圖,觸發今次獎學金風波。港大消息人士稱,中學文憑試放榜後... 詳情
公路鐵枝插穿擋風玻璃 險中探員
【明報專訊】一輛執勤中的警方私家車昨早駛經西九龍公路時,疑前方車輛輾過路面一支1.3米長鐵枝,鐵枝飛彈插穿警車擋風玻璃,駕車探員險被鐵枝擊中... 詳情
【明報專訊】過往不時發生物件從貨車掉落的事件。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說,幾個路面上常出現建築廢料的「黑點」包括西九龍公路、東九龍走廊及東區走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