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3
    星期六

港大醫科增50萬狀元獎學金看齊中大 改科前邀尖子聽講座 涉違聯招協議

[2019.07.13] 發表
港大醫學院消息人士稱,中學文憑試放榜當日接獲考生查詢後,醫學院即日開會商討後決定「照跟」中大,新設「附加獎學金」(Top-up Scholarships),報考港大醫科並考獲7科5**的學生,可獲一次過50萬元現金獎學金,考生最高可獲約150萬元獎學金,包括學費和住宿寬免、交流資助等。

【明報專訊】今屆中學文憑試(DSE)12名狀元中有9人盼讀醫,當中4人在放榜日向傳媒說屬意中大。據悉,港大醫學院放榜日即召開高層會議,臨時為獎學金加碼,與中大早已設有的獎學金看齊,考獲7科5**者新增可獲一筆過50萬元,並通知尖子翌日參與簡介講座。不過,聯招院校協議在放榜至修改課程選擇期內,暫停提供建議。有學生輔導顧問指在這段時間內主動提供資訊,學生的選擇「未必是公平」。有議員質疑「現金獎」或損教育質素。港大醫學院回覆稱,沒主動爭取申請人更改志願。

4狀元想入中大 港大同日高層急商

本報綜合多個消息,周三(10日)文憑試放榜當晚,港大邀請10至20名尖子翌日到該校參觀,並聽取課程和獎學金安排,有學生接獲港大醫學院助理院長孔繁毅來電。參觀及講座約3小時,包括講解向考獲7科5**的學生提供共約150萬元獎學金及津貼,當中有新增「附加獎學金」(Top-up Scholarships),讓報考港大醫科的7科5**學生獲一筆過50萬元現金,6科5**者則有25萬元;另有學費和住宿寬免、增潤年活動的資助等。

據大學聯招網頁,9所聯招參與院校協議,由公布文憑試成績至修改課程選擇,即7月10至13日會暫停提供任何有關課程選擇的建議或輔導,包括直接與申請人電話或電子通訊等,「為確保大學聯招辦法公平及公正」。

本報昨向曾參與上述講座的尖子查詢,有人指仍盼讀中大,因居於附近,亦喜歡其校園,「不是港大有什麼不好,純粹是我喜歡中大多一些」。另有收到港大醫學院電話的考生說喜歡中大校風,將維持選中大。

港大:為公平聯絡所有尖子 沒爭取改志願

港大醫學院發言人回覆稱,文憑試成績公布後收到個別同學查詢,基於公平原則,向所有合資格申請人交代獎學金詳情,避免他們掌握不同資訊,沒主動爭取申請人更改志願或爭取他們報讀該校課程;獎學金為鼓勵表現優秀同學及協助有需要同學,希望同學按個人志向及能力選科,應避免讓獎學金多少主導選擇。

中大批利誘 價值觀錯誤立壞榜樣

中大醫學院回覆稱,若利用獎學金作利誘,會向未來醫生傳遞非常不正確信息,給他們錯誤的價值觀和樹立非常壞的榜樣,中大在放榜前辦溝通會,沒需要放榜後特別安排講座。中大醫學院辦公室職員在放榜後接到查詢,只回應已公布及公開資料,沒教授在這段期間和應屆考生接觸。

本報昨向大學聯合招生處查詢港大醫學院做法是否有違聯招協議,至截稿前沒回覆。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說,上述「君子協議」早於高級程度會考時實行,讓學生可冷靜地做公平選擇,放榜後距離改選科目時間很短,此時吸收新資訊或令人更混亂和困擾;考生也可能只接收到院校主動提供的資訊,未必能再全盤了解所有院校的新安排,變相傾向選擇有提供資訊的院校,「未必是公平選擇」。吳呼籲各院校尊重協議,應在放榜前提供全盤資料。

學友社:改科時間短 新資訊或令學生混亂

吳稱,現金獎學金在大學收生愈來愈常見,金額亦愈來愈高,目的是吸引尖子,「影響不是今年收多一兩個狀元般簡單。多狀元選擇的院校會成『狀元之選』,例如狀元選港大不是中大,能起長遠宣傳作用,院校因此願投入金錢予尖子」。

葉建源質疑用錢吸引 指應以興趣能力選科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質疑用錢吸引學生是否良好競爭,指學生應以興趣、能力和成績選科,「現金獎」可能令未必最想讀醫科的學生選修,而學院用了本可用於教育的錢作「現金獎」,亦可能影響教學質素。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公路鐵枝插穿擋風玻璃 險中探員
【明報專訊】一輛執勤中的警方私家車昨早駛經西九龍公路時,疑前方車輛輾過路面一支1.3米長鐵枝,鐵枝飛彈插穿警車擋風玻璃,駕車探員險被鐵枝擊中... 詳情
【明報專訊】過往不時發生物件從貨車掉落的事件。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說,幾個路面上常出現建築廢料的「黑點」包括西九龍公路、東九龍走廊及東區走廊... 詳情
民陣7?21集會 力爭獨立調查委會 林鄭私人晚宴稱感謝警隊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至今,各式遊行、集會「遍地開花」,民陣將於7月21日(周日)晚上於金鐘立法會外添美道舉行集會,集會重點是「獨立調查... 詳情
稱6.12接警通知 集會定性「暴動」 警:一哥上月已澄清 政府消息:最新說法為準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政府從未將上月12日的金鐘衝突定性「暴動」;警務處長盧偉聰上月亦曾表示,沒說整場衝突是暴動,只是部分人涉干... 詳情
300人港大集會 張翔允下周見學生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本月兩次發聲明回應七一立法會衝擊事件,引起學生、舊生及教職員不滿。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大學事務委員會昨在學校舉行集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