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3
    星期六

民陣7?21集會 力爭獨立調查委會 林鄭私人晚宴稱感謝警隊

[2019.07.13] 發表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左)昨日展示警方在6.12當晚的通知書,當中列明警方將當日公眾集會「定性為暴動」。警方昨日回覆,處長其後已就「暴動」說法作了澄清。(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至今,各式遊行、集會「遍地開花」,民陣將於7月21日(周日)晚上於金鐘立法會外添美道舉行集會,集會重點是「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方多番濫暴」。另有民主派議員形容,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為社會「最大公約數」。集會會在晚上7時半至9時舉行,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不擔心當日有衝擊行動,相信出席人數不會太少。

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出席香港建造商會的私人晚宴,席間表明支持警隊、 感謝警隊維持法治,言談間有少少哽咽。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稱,冀7.21在添美道集會,實際地點則有待與警磋商。岑強調,民陣堅持五大訴求,亦全力推動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被問到為何以此為重點,岑稱現時運動步入中期,應成立委員會還原「送中」運動真相,但強調「5個訴求都很堅持」。

指現應還原真相 亦掛u其他訴求

民陣副召集人梁穎敏表示,6.12衝突影響整場運動,對於整個社會而言,若無全面調查,對政府、警方永遠都未能重建信任,故認為現階段須茪O迫使政府做獨立調查。她亦認為成立委員會「有機會推得成」,但強調其他訴求亦很重要。另一副召集人陳皓桓表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與其他訴求亦絕對掛u,例如可調查當日是否真的有「暴動」,以解決暴動定義等問題。

莫乃光:設委會屬「最大公約數」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出,事前未有與民陣溝通,他認為社會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為「最大公約數」,最多市民冀可找出真相,即使是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甚至建制派都有較多人支持此訴求。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撤回修例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都是務實可行的訴求,沒有分先後,他認為委員會能找出責任問題,邏輯上成立此委員會亦應停止搜捕和收回「暴動」定性。

議會陣線毛孟靜則表示,近期警察暴力事件不少,在港人心中印象甚壞,故成立委員會「好緊要」,惟她亦指政府三番四次感謝警隊,料成事機會較微。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五大訴求同樣重要,他認為有先後的原因是要特首林鄭月娥「執好手尾」才下台,亦認為政府應明確說「撤回」修例;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視衝突,則要停止搜捕示威者,故五大訴求其實無變。

與宴者:林鄭說不怪示威者

特首林鄭月娥近日低調出席各界活動,昨晚到金鐘JW萬豪酒店出席香港建造商會的晚宴,本報向多名與會者了解,林太談論到香港時局,對於近期社會出現連串示威表示「不好意思」,並感謝警察。亦有與會者會指出,林太也說香港青年都是很好,不會怪責示威者,指青年是明日社會棟樑,但林太亦稱法治對香港十分重要。

網上討論區有帖文稱,林太席間提到「不會出賣警隊」及自稱常被人狙擊生命受威脅,有與會者未能證實,或指不肯定林太有這說法。對於特首曾否說過「不會出賣警隊」的言論,特首辦表示沒有評論。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民建聯倡設學者專責組研社會矛盾 促跟進台灣殺人案 李慧k:可勸疑兇自首
【明報專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昨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討論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社會不安及政府未來工作重點,民建聯建議政府委任以學者為主的專責小... 詳情
英登報促關注聯合聲明 網民眾籌300萬半日達標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起國際關注,繼上月G20峰會時在各大國際報章刊登廣告後,再有網民發起眾籌,冀月內於英國各大報章登廣告,以《中英聯合聲... 詳情
港澳辦副主任:反修例因不了解基本法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昨日在北京會見本港青年組織「就是敢言」訪京團。雙方就近期香港反修例運動及中美貿易... 詳情
【明報專訊】上水今日舉行「光復上水」遊行,昨日獲發不反對通知書,惟遊行申請人梁金成表示,不反對通知書內的遊行終點與原來協商不一,會堅持遊行到... 詳情
「佔旺畫家」被拒保釋 押後下月再訊
【明報專訊】就6月21日有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示威者涉包圍警察總部,綽號「佔旺畫家」的31歲男子潘浩超早前遭警方落案起訴3項罪名,包括襲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