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3
    星期六

北京宣布制裁對台售武美企
涉通用動力 承包M1A2坦克毒刺導彈

[2019.07.13] 發表
海關總署發言人長李魁文表示,中美經貿摩擦為中國外貿帶來一定壓力,但影響總體可控。 (新華社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批准新一輪對台軍售方案,估計總值達22億美元。事件引起中國強烈不滿,外交部昨日宣布,中方將制裁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這是美國對台軍售以來首次,所涉公司包括美國國防企業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表示,北京對美售台武器一事反應變強,但「讓我們來看看他們(北京)會怎麼做」。

央視「新聞聯播」報道,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就中方將制裁參與對台軍售的美國企業答記者問。有記者問:「美國日前宣布了價值約22.2億美元的售台武器計劃。有消息稱中方將對相關美國企業進行制裁,你能否證實?」耿爽回答:「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損害中國主權和國家安全。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此前,外交部表示,美國對台售武「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國防部前日也發表談話,強調「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

今次美國批准向台灣售武,包括108輛M1A2艾布拉姆斯(Abrams)主戰坦克和250枚毒刺(Stinger)防空導彈及相關設備等。彭博社報道,根據五角大樓聲明,軍售的主要承包商包括美國通用動力公司、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和奧什科什公司(Oshkosh)。公開資料顯示,M1A2坦克和毒刺導彈的主要生產商都是通用動力。

阿米蒂奇昨對台媒說,中國要制裁美國企業的議題存在已久,他記得多年前在政府任職時,有一家美國國防工業廠商準備賣武器給台灣,中國當時也這麼威脅說,「他們說了,但始終沒做。通常是雷聲大,雨點小」。

另美國聯邦眾議院於當地時間周五(12日)表決通過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NDAA)。法案指出,美國應持續支持對台軍售,維持台灣自我防嶸鄐O,推動美台高層國防官員與軍事將領交流。眾議院以220票贊成、197票反對通過眾院版本的NDAA,未來將公布調整後的版本內容。

更多中國要聞
江蘇教育機構16外籍師生涉毒
【明報專訊】江蘇徐州泉山警方10日在微博發布通報稱,近日破獲一宗涉毒案件,共抓獲涉毒人員19人,其中16人為外籍人員(7人為英孚教育徐州中心... 詳情
【明報專訊】被指將接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的外交部女新聞發言人華春瑩,證實正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昨日她以「中青一班學員」身分,在中央... 詳情
2000萬人受災 應急部視訊了解汛清
【明報專訊】國家應急管理部前晚(11日)召開全國防汛救援工作調度會議,視頻連線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貴州等7個省(區)應急管理... 詳情
山東大學「學伴」計劃惹爭議
【明報專訊】山東大學為留學生配對異性為主的「學伴」(Buddy)項目,被指每名留學生獲配3名女本地生當學伴,引發熱議,有網民斥是為留學生「拉... 詳情
37國聯合國聯署 為中國新疆政策辯護
【明報專訊】就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個成員團日前聯署、批評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權之後,昨日聯合國另外37個成員國也發出聯署信,為中國的新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