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3
    星期六

中美貿易上半年按年跌9%
華海關總署:影響總體可控

[2019.07.13] 發表

中美貿易戰自去年展開之後,對兩國貿易的影響逐漸顯現。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周五(12日)下午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在會上介紹2019年上半年(1至6月)進出口情況,顯示中美上半年貿易總量為1.7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跌9%,佔整體的12%。李稱,中美經貿摩擦為中國外貿帶來一定壓力,但影響總體可控。數據顯示,原油和煤等上半年進口量增加,惟大豆等進口量有所減少。原油進口2.45億噸,增加8.8%;大豆3827萬噸,減少14.7%。此外,中國上半年進出口總量為14.67萬億元,按年增加3.9%,其中出口增6.1%和進口增1.4%,貿易順差擴大1.23萬億元。對歐盟進出口總量為2.3萬億元,增加11.2%,佔整體的15.7%。

李魁文稱,中美雙方貿易數據雖有下降,但中國外貿整體進出口數據仍保持增長,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國市場潛力。他指,今年以來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經濟基本面良好,為外貿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並無改變。

李魁文表示,當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貿易增長的動力減弱,中國外貿發展亦面臨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不穩定及不確定性因素增加,但中國外貿政策環境長期向好的局面沒改變,多數外貿企業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相信中國對外貿易有望繼續保持平穩發展。

他補充,海關總署將實行穩定外貿措施,加快提升貿易便利,壓縮通關時間;快速發展跨境電商,保護知識產權;加快推進自貿實驗區的發展;加大市場出口,增加各國進出口的便利性和交流。

更多中國要聞
江蘇教育機構16外籍師生涉毒
【明報專訊】江蘇徐州泉山警方10日在微博發布通報稱,近日破獲一宗涉毒案件,共抓獲涉毒人員19人,其中16人為外籍人員(7人為英孚教育徐州中心... 詳情
【明報專訊】被指將接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的外交部女新聞發言人華春瑩,證實正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昨日她以「中青一班學員」身分,在中央... 詳情
2000萬人受災 應急部視訊了解汛清
【明報專訊】國家應急管理部前晚(11日)召開全國防汛救援工作調度會議,視頻連線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貴州等7個省(區)應急管理... 詳情
山東大學「學伴」計劃惹爭議
【明報專訊】山東大學為留學生配對異性為主的「學伴」(Buddy)項目,被指每名留學生獲配3名女本地生當學伴,引發熱議,有網民斥是為留學生「拉... 詳情
37國聯合國聯署 為中國新疆政策辯護
【明報專訊】就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2個成員團日前聯署、批評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權之後,昨日聯合國另外37個成員國也發出聯署信,為中國的新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