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3
    星期六

點名中印社區或影響大選 報告籲防對加國發動挑戰

[2019.07.13] 發表
圖為今年2月10日,人群舉著加拿大和中國國旗,在溫哥華參加慶祝中國新年的巡遊。(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一些高級官員已接獲警告,中國及印度可能會利用各自在加拿大的族裔社區,達成自己的目標。

此一警告包含在去年為參加一項國家安全會議副部長級官員準備的秘密報告中。該報告也指出防止外國發動對加拿大不利的「敵對國家活動」的挑戰。這些行動包括網路攻擊,散播假信息,並利用僑社直接或間接竊取科技,影響選舉,並針對加拿大經濟、基建及民主機構進行破壞。

加新社依自由資訊法獲得此份報告的時間,正值聯邦大選即將舉行之際,而加拿大與印度、中國的關係也正在惡化中,聯邦政府擔憂外國政府會干擾加拿大大選。

上周,一個錫克族團體的加拿大分支「Sikhs for Justice」,對印度政府提出一項誹謗控訴。它指控印度媒體在報道中指稱,加拿大錫克族是印度錫克族獨立恐怖活動的背後主使者。此一控告一經提出,印度政府立刻將「Sikhs for Justice」列為非法組織,為期5年。

熟悉外國僑民在加拿大政治中角色的專家卡門(David Carment)表示,中國及印度欲對加拿大產生影響是合理的顧慮,但事實是,加拿大各族裔社區願意為各自祖裔國工作已有很長歷史。卡門說:「為什麼單單挑出印度及中國,原因是這兩國在加拿大的僑民人數最多。」卡門為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諾曼帕特遜國際關係研究所(Norman Paterson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對僑民政治做過廣泛的研究。

卡門表示:「我認為加拿大心中有一個恐懼因素存在,因為它真的不知道這種僑民政治對加拿大政治的影響會有多深。」

為加拿大副部長級準備,名為「反擊敵對國家行動:加拿大觀點」(Countering Hostile State Activity: The Canadian Perspective)的秘密報告,聚焦於加拿大及其五眼聯盟國家(Five Eyes),包括美國、英國、澳洲及新西蘭所面臨來自海外的新風險。

報告中將「敵對國家行動」定義為任何欲破壞加拿大及其盟邦利益的行為。報告中羅列了一些對加拿大有威脅的國家,但當加新社獲得這份報告時,這些國家已被用黑筆劃去。

不過其中有一個有關外國政府企圖直接或間接影響僑民社區的章節,特別提到180萬華裔加人及120萬印度裔加人。報告雖稱讚華裔及印度裔積極參與加拿大多元政治系統是件好事,但亦警告「外國政府欲利用這些社區,直接或間接影響加拿大政治,以達成他們自己目標的意圖,不容被忽視」。

卡門表示,在沒有證據的情形下,這些顧慮的合法性很難斷定。卡門也擔心,加拿大情治部門及政府高級官員,對不同社區已有了「非黑即白」的偏見。

更多加國新聞三
3幼孫照片發陌生人邀性虐 小學女助理罪成判囚14月
【明報專訊】卑詩省一所小學的女助理,因透過互聯網與他人分享自家孫兒孫女兒童照片,討論涉及兒童色情內容,被喬治王子市省級法院判決入獄14個月及... 詳情
女司機駕車撞入民宅 拒測呼吸遭禁駕90天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沙尼治(Saanich)一處民宅遭一輛私家車撞入室內,而肇事的58歲女性司機因不願提供警方呼吸測試樣本,遭勒令90天不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