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5
    星期一

法國慶閱兵 突顯歐防務合作

[2019.07.15] 發表
德國總理默克爾(前排左起)、葡萄牙總統雷貝洛德索薩和法國總統馬克龍,昨日在法國國慶日巡遊活動中交談。(路透社)

法國周日(14日)在香榭麗舍大道舉行國慶閱兵,總統馬克龍邀德國總理默克爾、荷蘭首相呂特等多個歐盟國領袖觀禮,並請來9個歐洲國家軍隊參與,突顯歐洲軍事防務合作。

閱兵約涉4300名士兵,196輛軍車及坦克、69架軍機、39架直升機,展示法國現代軍力之餘,並有德國的A400M運輸機、西班牙的C130「大力神」運輸機、兩架英軍「支努干」(Chinook)直升機等。其中「支努干」是英法防務合作的主要象徵,而同場的5000名「法德混合旅」士兵,則是法德戰後團結的象徵。馬克龍表示,建構歐洲防務是法國首務。默克爾亦稱閱兵是展示歐洲國防政策的姿態。

飛行滑板矚目

今次閱兵較矚目的是,法國企業家薩帕塔(Franky Zapata)手執步槍腳踏他發明的噴射飛行滑板( Flyboard)飛越上空。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此前介紹,飛行滑板可作不同用途,「甚至可作發動攻擊的平台」。飛行滑板在起飛後時速最高可達190公里,飛行10分鐘。

馬克龍與總參謀長勒庫安特(Francois Lecointre)並肩站在開篷車從凱旋門至主禮台途中,有數十名「黃背心」示威者發噓聲抗議。閱兵結束後,約150名示威者在香榭麗舍大道跟警方對峙,警方發射催淚氣體驅散。(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外交電文外泄  鎖定公務員疑犯
英國駐美大使達羅克狠批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外交電文外泄,引發達羅克丟職和外交風波。《星期日泰晤士報》昨稱,當局已初步鎖定泄密的疑犯,估計是一名可... 詳情
英國《星期日郵報》昨天披露英國前駐美大使達羅克第二批外泄外交電文。電文顯示,達羅克形容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是「外交上的故意破壞」(d... 詳情
尼泊爾自上周四(11日)不斷受到季候風雨吹襲,引發廣泛地區受災,許多民區水浸、山泥傾瀉、山洪暴發、橋樑道路損?;該國電視台報道,南部平原水浸... 詳情
美國政府昨日全國搜捕非法入境者前夕,在西雅圖市郊塔科馬(Takoma),一名69歲男子帶同自動步槍和爆炸裝置,試圖攻擊當地一間政府外判的私人... 詳情
變壓器起火引發紐約大停電
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一帶上周六(13日)晚因一個變壓器起火引發大停電,最少7.3萬戶受影響,電力供應要3小時才陸續恢復。事件令近年表現劣評如潮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