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6
    星期二

卑詩青年染狂犬病亡 曾接觸蝙蝠
病例罕見 全國近百年僅25宗

[2019.07.16] 發表
圖為吸血蝙蝠。(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衛生廳昨日公布,本省出現一宗染上狂犬病(俗稱瘋狗症)病毒的罕有病例,該年輕男患者最終不治;他在今年5月中曾在溫哥華島接觸過蝙蝠。

卑詩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形容是次為一宗慘劇,個案中的死者為一名年輕的成年男子,她指感染狂犬病病毒屬罕見。

衛生廳指,該患者曾在今年5月中於溫島接觸過蝙蝠,並在6周後才出現狂犬病的徵狀。當局沒有詳細說明該男子怎樣接觸到蝙蝠,並基於尊重死者及家屬私隱為由,沒有公布死者身分。據悉,他是在剛過去周末於溫市中心的聖保祿醫院逝世。

衛生廳指,曾與患者有較緊密接觸,如家人和照顧他的醫護人員將會接受評估,以確保他們萬一有需要可得到相關的防預措施。

衛生廳提醒公眾,雖然該病例中的患者是在溫島接觸到蝙蝠,但卑詩各區的蝙蝠都可能帶有狂犬病的病毒,蝙蝠也是本省已知唯一狂犬病帶菌者。經測試的本省蝙蝠中,約13%測到狂犬病病毒呈陽性,對人類或其動物同伴,例如貓狗都有持續風險,因此,給寵物接種防止該病毒的疫苗是很重要。

卑詩最近另一次人類感染狂犬病死亡的病例是2003年;而安省及阿省的最近一次死亡病例分別在2012年及2007年發生。自1920年代迄今,全加拿大只錄得一共25宗死亡病例。

衛生局續指,任何人曾經接觸過蝙蝠,即使沒有明顯的咬痕或抓痕傷口,除需以肥皂及水清潔外,亦應立刻聯絡醫生或區內公共衛生部門,醫護人員會評估患病風險和提供防疫注射來防止感染。若養有寵物的民眾認為寵物曾接觸過蝙蝠,亦應向獸醫查詢。

更多要聞二
本那比凌晨惡煞搶車  男子被刺傷
【明報專訊】本那比洛歇公路(Lougheed Hwy.)附近一柏文大廈外,周一凌晨零時許發生一宗懷疑搶車案。 據報,一部四驅車突然駛近... 詳情
素里2月兇案  疑犯控二級謀殺
【明報專訊】就今年2月17日素里發生的兇案,警方公布26歲疑犯,素里居民Pee Lee Pi被捕和被控二級謀殺。事故在105路(105 Av... 詳情
溫東性侵案  下月7日再開庭
【明報專訊】被控在溫哥華市東區性侵年輕亞裔女子的嫌犯馬祖榮(Choe Wing Ma,譯音),於上月獲准以10萬元保釋候審。一名法庭工作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