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7
    星期三

湖北疑現孝子黃香古墓
東漢時期墓葬 距今逾2000年

[2019.07.17] 發表
湖北十堰市房縣近日發現一古墓,目前正在發掘中。據考古人員初步勘測,這是一座東漢時期的古墓。古墓的位置位于房縣城關鎮西關黃香祠堂附近,疑與黃香有關。15日上午,記者在現場看到,考古人員正在進行搶救性發掘。據介紹,房主原本打算在此處蓋一座新房,可就在打地基時,發現一些帶有紋飾的古磚。(中新社)

【明報專訊】考古人員近日在湖北十堰房縣發現了一座古墓,經工作人員初步推斷為東漢時期墓葬,距今已有2000多年,因距東漢孝子黃香的祠堂不遠,兩者或許有茪@定淵源。黃香(約公元68年-122年)為東漢時期官員。年方九歲時,便知事親之理,名播京師,號曰「天下無雙,江夏黃香」。他在「二十四孝」中的「扇枕溫衾」(或名「黃香溫席」)的故事流傳至今。

據悉,此處的原主人本打算在這媟s蓋一座房子,就在打地基時,發現一些帶有紋飾的古磚。這讓他聯想起前不久在鄖西的古墓發現,就連忙告知了縣文物部門。當地文物部門聞訊後趕赴現場,將現場保護了起來,並對現場進行了簡單的勘測。

或帶左右耳室

經過考古人員的推測,初步斷定該古墓疑似東漢時期,「通過墓磚上面的紋路,我們可以推斷,這個應該和前不久在鄖西發掘的一樣,同屬於東漢時期的古墓。」十堰市博物館考古部主任劉志軍說道,該墓從表面上看為中型墓,但從土壤推斷,該墓或為一座殘墓,即墓室可能曾經被發現過,後經填埋及地表變化構成如今現狀。

令人驚喜的是,不同於其他古墓,該墓或帶左右兩個耳室。其一般位於正屋兩側,恰如兩耳在人臉的兩側,因而得名。在歷年來古墓發掘中,帶有耳室的墓較為少見。左耳室一般用來放置墓主人生前的用品以及陪葬品,但有些帝王也曾將妃嬪的靈柩存於耳室同葬。

與房縣淵源深

此墓緊挨房縣著名孝子黃香的祠堂。《三字經》中「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把黃香的孝行奉為經典。作為中國古代著名「二十四孝」之一的黃香,與房縣有很深的淵源。上世紀六十年代前,房縣城關的黃孝子祠一直香火旺盛,雖後被拆除,但黃香「冬月溫衾暖,炎天扇枕涼,兒童知子職,千古一黃香」卻一直流傳至今。湖北省雲夢縣有一道名為「盤鱔」的美食,也與黃香的傳說有關。

據現場發掘的考古人員介紹,目前該墓葬中出土的隨葬品未知,但帶有耳室的墓大部分都還會存有器物,具體能否發現什麼,該古墓中是否還有其他驚喜,墓主人與黃香是否有關係,都還需進一步研究發掘。

更多中國新聞
吉林省檢察長楊克勤 被紀委帶走調查
【明報專訊】內地持續打擊貪腐。內地傳媒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吉林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楊克勤(圖),上周被紀委帶走調查。據了解,楊克勤自1... 詳情
據「掃黃打非」微信公眾號昨日消息,按照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部署,北京市、上海市「掃黃打非」辦公室聯合網信、新聞出版和文化執法等部門前天(1... 詳情
【明報專訊】四川一名馮姓男子17年前在一所學校當音樂老師時,因被揭性侵未成年女生潛逃西藏後,再獲學校聘用,直到早前落網歸案,已成為該校管理層... 詳情
飛行途中旅客突咳血
【明報專訊】中國東方航空一班編號MU587的航班,周二(16日)從上海飛往紐約期間,一名外籍旅客突然身體不適,出現咳血、心跳加快等症狀。雖然... 詳情
冰雹襲山西 40厘米淤積層現街上
山西省平順縣杏城鎮昨遭受強冰雹襲擊,冰雹直徑最大約3厘米,持續時間約20分鐘,造成當地6200多畝農作物受損、部分車輛損牷F大量冰雹隨茷B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