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7
    星期三

移民部首發中文說明 助華裔了解難民制度

[2019.07.17] 發表
政府官網上關於難民制度的說明。(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為了讓華裔移民了解加拿大的難民制度,聯邦移民及難民部(IRCC)首次以提供說明難民制度的中文資料,比較「重新安置計劃」與「加拿大境內庇護計劃」的不同。

移民部溫哥華發言人梁挺指出,他注意到社區對加拿大難民制度的認識不夠完整,他希望有關的中文資訊可以幫助華人移民。

移民部提供的中文資料原文如下:

加拿大的難民體制是如何運作的?

加拿大難民計劃的宗旨在於挽救生命以及給予那些流離失所和遭到迫害的人士提供保護。

難民和移民是不同的。移民可以自願選擇永久定居在另一個國家,而難民則由於迫害,戰爭或者暴力而不得已逃離家園。

難民往往經歷了各種形式的迫害,原因在於他們的種族、宗教、國籍、政治立場有所不同或者因為他們屬於某個社會團體。部分難民飽經了內戰或武裝衝突的蹂躪,而另一些難民則長期被剝奪基本的人權。他們已不可以選擇返回家園。

那麼,加拿大如何保護難民?我們的難民體制又是怎樣運作的呢?

提供難民庇護是加拿大人道主義重要的部分,也是國民引以為榮的傳統。它向世界展示了給予那些流離失所和遭受迫害的人士提供援助是我們所有人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通過以下兩種方式給予需要保護的人士提供援助:

·重新安置計劃 (Resettlement Program)─對象是身在境外而被擔保來到加拿大接受重新安置的難民

·加拿大境內庇護計劃 (In-Canada Asylum Program)─適用於在加拿大境內提交避難申請的人士

重新安置計劃

加拿大依靠聯合國難民組織、私人贊助團體以及其他特定推薦機構來挑選需要重新安置的難民。個人是不可以直接申請來加拿大接受重新安置的。

每一個申請都需要個別評估。所有難民申請人必須通過體檢以及安全和犯罪評估。

加拿大境內庇護計劃

庇護申請在一定程度上受控於加拿大誓言遵守的國際公約。而這些公約的其中一項主要原則是加拿大不會讓申請人再次陷入危險或遭受迫害的困境。

該計劃旨在為已在加拿大境內的人士提供難民庇護。他們往往:

·有足夠事實證明在原居國很有可能會遭到迫害

·如果返回原居國,會面臨嚴刑拷打、殘酷或特殊懲罰的危險

庇護申請人和接受重新安置難民的區別在於前者是在逃離壓迫、暴力、戰爭後來到加拿大並在加拿大境內提交庇護申請,而後者則是在加拿大境外被挑選後、前來接受重新安置的。

所有庇護申請人必須接受健康和安全篩查,其中包括個人背景、生物識別 (biometric)檢查以及安全和犯罪記錄的初步核查。這些措施旨在確保申請人不會對加拿大造成安全威脅。安全篩查是難民資格綜合評估的重要環節。

符合條件的庇護申請將被提交到移民及難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進行獨立評估。評估人會依據申請人呈交的具體事實以及相應的加拿大難民法進行裁決。

被裁決認定需要保護的人士可以留下來在加拿大生活。而那些並不需要加拿大保護的人士將被迅速遣送出境。

庇護申請人並沒有佔用從國外來加拿大接受重新安置的難民或者是其他移民計劃申請人的名額。

公平對待每一個表明遭到迫害的人士是加拿大人道主義精神的核心所在。加拿大會繼續捍衛這項原則。

其他詳情請瀏覽移民部網站https://www.canada.ca/en/services/immigration-citizenship.html

更多社區消息
本那比動力公司購入3氫燃料車
【明報專訊】在氫燃料創新領域居領導地位的巴拉德動力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向豐田汽車訂購的3輛氫燃料汽車Toyo... 詳情
溫機場尋雷諾士代言 籲眾轉發視頻贏大獎
【明報專訊】溫哥華國際機場管理局(YVR)主席兼行政總裁雷啟民(Craig Richmond),近日在Twitter上發布了一條希望賴恩雷諾... 詳情
嬰兒帽存窒息風險 Joe Fresh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警告,超市巨擘Loblaw旗下服裝品牌Joe Fresh生產的多款嬰兒太陽帽,因可能為嬰兒帶來窒息風險,故此需要回收... 詳情
乘客放行李掉落砸頭 女子入稟向西捷求償
【明報專訊】女子Shaia Lynn Ellen Bredeson在2017年底搭乘西捷航空(WestJet)的班機時,被頭頂上方行李架掉下... 詳情
「森巴舞馬拉松」助推廣「免費驗血知乙肝」
【明報專訊】為支持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籌款和「免費驗血知乙肝」活動,下月24日在溫市舉行的「森巴舞馬拉松派對2019」將捐出部分收入,用以支持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