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8
    星期四

經濟師﹕眾多代理商難合謀抬價
油價公眾研訊正式開始

[2019.07.18] 發表
汽油價的公眾研訊昨日開始進行。圖為溫哥華一油站。(加新社)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卑詩政府委派卑詩公用事業委員會(BCUC)進行的汽油價公眾研訊,昨日正式開始。經營多間油站的其中一間大公司向委員會指,本國汽油市場是競爭最激烈的零售市場,即使只相差1/10仙也可會流失顧客。企業的經濟師則指合謀定價需要多間公司合作,但本省約一半油站是由獨立商戶經營。

在本那比擁有及運作煉油廠,並有經營油站的企業Parkland Fuel Corp.,其代表昨日回應委員會三人研訊小組。該企業會以Chervon和其他不同品牌在本省經營油站,並供應燃料給航空公司和卑詩渡輪公司(BC Ferries)。

該企業的市場及創新高級副主席懷特(Ian White)指出,油站之間相差1/10仙便足以流失顧客,雖然清潔的洗手間和便利店等因素也能影響顧客,但沒有一個具競爭力的油價,顧客便不會來。

Parkland聘用的經濟師卡沃蒂(Henry Kahwaty)說,競爭激烈的環境使零售商調低價錢,達至一個沒有利潤的地步,屆時一般會出現跳升,但該調低和回升的過程卻不斷重覆。

他指合謀定價需要油站合作,但本省有約一半的油站是由獨立代理商營運,他們與汽油大企沒有直接關係,「這不是合謀的證據。」

Shell的代表也向研訊小組指市場競爭激烈,其公司獨自設定批發價。

是次研訊目的是探討自2015年起影響到本省汽油及柴油價的原因,並考慮能以什麼機制來穩定汽油價波動。

卡沃蒂曾警告,將價錢控制在低水平來管控批發價,會造成零售價抬高的問題,因為市場供應會被減少來作出調整。批發規管會造成零售邊際利潤上升,「因為(該情況)不容許市場完全透明。」

卑詩自由黨黨領韋勤信(Andrew Wilkinson)昨日繼續批評新民主黨政府禁止研訊委員會查看政府政策和稅務對汽油價的影響,指該場研訊只是新民主黨玩弄政治把戲。

韋勤信說,卑詩省民值得知道為何要支付全北美最昂貴汽油價的全部真相,省民不需要一個「設計成使人對NDP稅制分心」的檢討。

他稱,在調查燃料成本中,禁止考慮燃油稅、運輸交通稅和政府反對增加油管立場而帶來的影響,此舉令人震怒;新民主黨政府限制資訊和要求短時間完成報告,BCUC委員也承認該時間表緊迫,「這是在羞辱尋求真相的卑詩省民。」

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於一場合上被媒體問及研訊小組不查看稅制的問題,他回應稱,作為民選議員,他們會為制定稅務而問責,並指省府將碳稅調高每升多1仙時,該周末市面卻出現漲價40仙,他認為這與稅制無關。

在溫哥華舉行的汽油價研訊,料本周最多進行4天,而研訊的最後報告需在8月30日前完成。

視頻鏈接: youtu.be/1-Ah77jw890

更多要聞二
高貴林小圖書屋接連遭縱火 騎警接線報拘2青年
【明報專訊】高貴林皇家騎警經公眾提供線索,逮捕到涉嫌縱火燒毀社區小圖書屋(Little Library)的兩名青年。 警方逮捕了一名1... 詳情
被指違捐地夫婦意願 西溫哥華區政府捱告
【明報專訊】卑詩律政廳長入稟卑詩最高法院,指控西溫哥華區(District of West Vancouver)市政府未有履行承諾,把民眾捐... 詳情
溫警擺烏龍  腦退化溫市男仍失蹤
【明報專訊】溫哥華警方重新對一男子失蹤案展開調查。David Sullivan(圖)已經失蹤三個多星期,警方承認,上星期曾經誤以為他已在美國... 詳情
智利域查販毒案檢槍械武器
【明報專訊】智利域(Chilliwack)皇家騎警於本月初就一宗販毒案而持搜查令到市內一處行動,並檢獲一批槍械武器和毒品等。 騎警指P... 詳情
「京都動畫」疑遭縱火 逾30死傷
【明報專訊】日本京都伏見區「京都動畫」製作室今早(18日)發生縱火案,現場傳出爆炸聲,最少造成10人死亡、多人受傷,另有約20人下落不明,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