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0
    星期六

《反斗奇兵4》淚中有笑
胡迪淪廢中守護同路人

[2019.07.20] 發表
淪為廢中的胡迪,今集堅持拯救廢青小叉,一個都不能少。

上一集《反斗奇兵3》感動無數觀眾,讓人以為已有個圓滿的結局。不用擔心《反斗奇兵4》是否會把系列玩殘,今集故事有新的發展,胡迪淪為冇人愛的廢中,但他仍堅持守護同路人,拯救新舊奇兵,一個都不能少,甚至作出沒有回頭的抉擇,劇情洋b處處,當你被感動落淚時,又搞到你笑回來,新舊角色反映不同人的困境與心理,絕對是一部雅俗共賞的出色動畫。

撰文:張一明

《反斗奇兵4》能否超越上一集?可以肯定的是,今集胡迪與一眾反斗奇兵展開的全新冒險,是系列以來最催淚感人,而且是最慘情。迪士尼與彼思絕對不會自拆招牌,在其他電影續集都陸續黯淡失色的情形下,劇組仍能夠交出一個不重複、有意義又有新意的故事,大派洋b及笑彈,令觀眾又哭又笑,從角色的際遇中提出人際間的溫暖及良善,令觀眾一次又一次的感動與難忘。

人如玩偶,玩具和人一樣,多好玩的東西也會有被厭棄的時候。今集的胡迪與一眾玩具奇兵,被舊主人安迪送了給女孩邦妮,就算有幾珍惜玩具,邦妮只放胡迪在衣櫃媥Q塵。已淪為廢中的胡迪,仍然深信自己的首要任務是照顧孩子,甚至偷偷陪邦妮首次上學,讓孤獨不安的邦妮在課堂上,用廢物自製新玩具「小叉」。

本身為即棄餐具卻有了生命的小叉,是最搶鏡的新角色,起初仍認為自己不是玩具,只是垃圾,是廢青,沒有察覺到自己的存在意義,引發了不少混亂。相反,胡迪卻明白小叉的重要性,於是在一場新的冒險旅程中,胡迪堅持要拯救小叉,過程中他去了古董店遇上其他被人遺棄的二手玩具,害過他的「奸角」洋娃娃嘉比嘉比,胡迪也要拯救,不割席,不分化,共同進退,一個都不能少。

搞笑全新角色

今集玩具角色是有史以來最大堆頭,除了一直陪伴大家成長的胡迪、巴斯光年、翠絲、三眼仔、薯蛋頭、彈弓狗、抱抱龍、火腿外,還有其他搶鏡搞笑全新角色,當中也能反映人的困境與內心世界。被遺棄玩具之一的勁爆公爵,設定是來自加拿大的特技人,其動畫製作全交由加拿大人班底負責,連聲演的奇洛李維斯也是加拿大人。這個角色為奇洛度身訂造,正反映在職場和生活中自尊受創的成年人,如何勇敢地一飛衝天,重拾自信,笑中有淚。

另一對搶鏡新角色是阿得和賓尼這對遊戲攤位玩具獎品,他們可愛又樣衰口賤,日夜鬥嘴,經常有十分周星馳式的超無厘頭幻想,引起觀眾大笑。今集的「奸角」洋娃娃嘉比嘉比和她的傀儡公仔手下,每次出場都令人心寒。不過,嘉比嘉比亦是可憐的角色,她象徵渴望被愛與去愛的女性,甚或象徵有不育缺陷的婦女,影片尾聲嘉比嘉比的遭遇,又見彼思能夠言簡而直接的感人力量。

胡迪和巴斯光年的友誼一直是《反斗奇兵》的重心,今集巴斯光年從胡迪身上開始學懂聆聽「內心的聲音」,這兩位老友是今集拯救行動中的好戰友,二人之間的友情和忠誠將會去到更高、更深層次,結局中二人的對話與一個擁抱,加倍感動和催淚,難怪為原裝英文版胡Y配音廿四年的金像影帝湯漢斯(Tom Hanks)表示,最後一場戲的對白要面壁才能說得出來;聲演巴斯光年的添艾倫(Tim Allen)同樣表示配最後一場戲時,感動到哽咽說不出話來。

今集導演一職交由新進動畫家Josh Cooley負責,最初故事概念來自《反斗奇兵》第一、 二集的彼思老臣子尊賴斯達(John Lasseter),本來由他擔任共同導演及監製等要職,由於早前涉嫌性騷擾女職員指控,他全身而退。據悉尊本來希望這一集是胡迪與牧羊女寶貝的愛情故事。今集胡迪與老友牧羊女重逢,結局集合浪漫、傷感及勵志,胡迪發現外面世界更精采,遠比他想像的還要巨大,因此淪為廢中的他,作出轉型的抉擇,尋求新的人生路,令觀眾意想不到,亦對中年人帶來無比的正能量。

更多 娛樂放送
10點建議,健肝健身
如果你有一部價值一百萬的靚車,你會給引擎用什洩o?當然是最高級別的油啦!比之於汽車,你的身體是獨一無二的無價之寶車,你給身體的「引擎」——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