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3
    星期二

以軍闖巴人轄區拆屋
稱太近隔離牆威脅駐軍

[2019.07.23] 發表
以軍周一出動推土機開入位於東耶路撒冷及西岸的巴人村莊蘇爾巴赫,以「安全理由」清拆10幢巴人民房。(路透社)
巴勒斯坦人達賈尼為捍衛家族經營近70年的「新帝國酒店」而戰。(網上圖片)

以色列周一(22日)無視國際反對,凌晨衝入東耶路撒冷一個巴勒斯坦人村莊展開大規模清拆行動,驅趕在建築物內住客,摧10幢民房,是近年最大規模的清拆行動之一。以色列指該批民房非法興建、威脅以軍安全;由於部份土地屬西岸巴人自治政府管轄範圍,巴人質疑是以色列蠶食耶路撒冷巴人土地之舉。歐盟周一斥以色列破壞地區長遠和平希望,促以色列立即停止。

歐盟斥破壞和平 巴人憂開壞先例

以色列派出700名警員和200名士兵負責清拆行動,在黑夜掩護下剪開巴人村莊蘇爾巴赫(Sur Baher)的圍欄,驅趕居民。以色列最高法院今年6月裁定,當地部分建築物違反建築規定,需完全拆卸或部分清除,居民遷出的限期在上周五屆滿。以國當局指有關建築物距離西岸隔離牆太近,對駐守以軍構成威脅。決定早已引起巴人抗議和國際社會批評。巴人擔心,將靠近隔離牆的建築夷為平地,會為這道數百公里長高牆的沿線城鎮設下先例。他們指控以色列以安全為由強迫他們離開,好擴建猶太人殖民區。有以色列及國際維權人士嘗試阻止清拆不果。蘇爾巴赫社區領袖哈馬達(Hamada Hamada)稱,以軍凌晨2時強行驅趕居民。

部分業主表示獲巴勒斯坦政府批准建屋。37歲男子瓦赫什(Fadi al-Wahash)的三層高住所還沒建好就被拆牷G「房屋是我逐塊石頭興建的,原是我的夢想家園。我現在一無所有。」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這項判決影響10幢已建好或正在興建的建築,包括70戶公寓,有350人受清拆令影響。蘇爾巴赫的地理位置複雜,部分位於耶路撒冷內,部分位於西岸。巴人官員指有受影響的建築物在他們管轄範圍,並批評以方清拆行動是一種罪行,要求國際社會介入。

巴人總理斥戰爭罪 將向ICC投訴

巴勒斯坦總理阿什提耶( Mohammad Shtayyeh)表明會向國際刑事法院(ICC)投訴,批評以國不斷驅逐巴人離開耶路撒冷家園是戰爭罪行、反人道罪行。清拆事件亦引起國際關注,聯合國人道事務專員麥戈德里克(Jamie McGoldrick)上周已要求當局中止行動。法國昨亦譴責以色列。(路透社/法新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金正恩視察新潛艇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視察朝鮮建造的新潛艇。朝鮮媒體在報道中,朝鮮新建造的潛艇,將在東海作戰水域,執行任務,即將投入戰鬥部署。 金... 詳情
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去世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周一(22日)公布,總幹事天野之彌(圖)去世,享年72歲,IAEA下半旗致哀。曾在伊朗核問題談判與天野共事的伊朗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