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5
    星期四

專訪:談青年抗爭 楊潤雄:沒人無故傷害人 背後不滿值得深究 「過激暴力才是問題」

[2019.07.25] 發表
教育局長楊潤雄上周中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會於教育上繼續工作,培養年輕人明辨思考、互相尊重等,政府各局會盡量爭取機會,聆聽年輕人心聲和溝通。(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連串示威活動。教育局長楊潤雄上周中接受本報專訪,回應青年上街及演變成衝突,稱相信沒有人會無故傷害自己或他人,「相信他們背後一定有一些想法,令他們採取這些行動」,值得深究青年背後的不滿情緒。但他稱,不論任何原因,都不贊成這些影響及傷害自己或他人的行動。

稱過激「是社會整體問題」

楊潤雄於示威者在中聯辦抗議及上環警民衝突、元朗襲擊事件發生前接受訪問。提及早前年輕人參與示威,他認為本港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年輕人出來發表意見、對事件有自己看法沒有問題 ,「我們只是擔心有時部分人士,不完全是年輕人,使用過激或暴力的方法,這才是問題」。對於有人將矛頭指向教育問題,楊稱「我不會說這是教育的問題,這是社會上整體需面對的問題」。他說看到大部分年輕人和平、理性表達意見,於教育上會繼續工作,培養年輕人明辨思考、懂得與人相處、互相尊重。

盼大眾靜下來坐一起理性傾

楊潤雄說,政府已承認處理修例上有不足之處,未能讓市民理解政府提出修例的原因。他認為,現時情G同時反映社會一直有不滿情緒,如年輕人置業、創業、學業問題,亦有人歸咎政制問題等,這些值得再深入研究。

他說,政府已表示不會再提修例、特首亦稱將多花時間與各界溝通,特別是年輕人。他希望,大眾「嘗試靜下來,重新坐在一起,理性去傾一傾一些問題」,亦盼溝通過程「令大家多點了解、多點包容,亦令我們未來政策施政、或解決這些問題的方向,可更加貼近他們的要求」。

政府強調要多與年輕人溝通。楊潤雄說,政府各局會盡量爭取機會,聆聽年輕人心聲和溝通,「於我們政策出之前或做決定前,多聽他們的聲音」。教育局較常接觸學校,與學生有直接關係,楊潤雄說局方責無旁貸,有責任蒐集年輕人意見。但因學生人數眾多,局方要「繁密地傾,是難的」,局方會考慮透過學校或教師多了解年輕人,亦會與業界商討採用何等方法。教育局亦會協助其他與年輕人接觸的部門,如民政事務局。

談絕望 指有課程育正向思維

反修例事件令一些年輕人感絕望,情緒低落。楊潤雄說,個人成長是教育重要一環,「現行課程有一定的工作,亦有其他的計劃,如成長的天空(計劃)」,培養學生正向思維、面對挑戰等。他又表示,每年9月開學,學生因面對新環境,情緒會較波動,今年更有大型社會運動,「可能多點人情緒會波動」,局方正籌備開學時提醒學校注意教師或學生的情緒,亦希望今次事件盡快平息。

憂近日事件 社會對學校失信心

楊潤雄又稱,近日有不同個別事件,如有教師教學情G被質疑或通識科成為議論焦點,「反而我擔心社會會否對學校教育失了點信心,以往大家信任學校、信任老師可以將自己子女教得好好,現時會否因這些個別事件,引致大家對學校的教育有懷疑呢?」他稱,局方有需要仔細思考,幫助社會重建對教育制度的信心,「或不會有這些懷疑一直擴散出去」。

至於通識科,楊潤雄表示,科目原意培養學生跨學科知識、關心社會等,現時遭外界質疑是否違原意。他說,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正就各科做公眾諮詢,局方收到最終報告後,會詳細考慮當中建議。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裝新型機械腳 小兒麻痺漢終可屈膝
【明報專訊】屈膝邁步向前,是普通人的本能動作,但對部分小兒麻痺症患者來說卻是「不可能的任務」。59歲的朱先生半歲起患小兒麻痺症,右腳失去活動... 詳情
【明報專訊】入境事務處2017年發現一間外傭中介公司,以虛假外籍家庭傭工合約,安排菲律賓籍傭工非法來港工作。入境處去年3月展開拘捕行動,先後... 詳情
【明報專訊】7名警員在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在金鐘添馬公園毆打公民黨前成員曾健超,一同被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各被判監兩年。7人就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接任主席「係咪傻驉v 歐陽伯權入港鐵 朋友叫照儭
【明報專訊】 港鐵主席歐陽伯權本月上任,噚日佢首次同傳媒茶敘,佢鷇}場白提到,港鐵過去一年發生好多事,例如沙中線工程問題、荃灣線撞車等,佢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