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5
    星期四

伊朗暗示願交換英油輪與美談判

[2019.07.25] 發表

伊朗總統魯哈尼周三(24日)暗示,可以跟英國交換扣押油輪,又表示可就核計劃及制裁跟美國間接談判。

放風開「交換條件」

根據伊朗政府官網,魯哈尼在內閣會議中表示不想跟一些歐洲國家關係緊張,表示如果他們「糾正錯誤行動,包括直布羅陀所做的」,伊朗會對他們的行動作出適當回應。

英國提出組建歐洲船隊確保霍爾木茲海峽的航行安全,有歐盟外交官員透露,法國、意大利、荷蘭和丹麥周二(23日)初步表示支持。

英倡組歐洲護船隊

英國外相侯俊偉本周一在英國國會提出有關建議。美國早在6月底提出類似建議,但多國憂慮會令局勢惡化。

有歐盟高級外交官承認因為是英國而非美國提出這建議,令歐洲國家更易接受。該外交官補充,指英代表稱該計劃不會直接牽涉歐盟、北約和美國。

伊朗表明反對該計劃,認為保障航行路線安全的工作應由伊朗和區內國家負責。

美肯定擊落伊朗無人機

另外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齊周二在兩棲攻擊艦「拳手」號接受訪問時表示,上周五肯定擊落了一架無人機,「亦可能擊落了第2架」。

中央司令部發言人布朗其後補充,指戰艦在國際水域遭遇兩架無人機的挑釁行為,因此採取防禦行動,但只看到一架無人機跌落水,沒看到另一架機墜海濺起的水花。

伊朗否認美國的說法。(法新社/路透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東京電力公司昨天表示,打算讓福島第二核電站除役。福島第二核電站位於福島第一核電站以南約12公里處,2011年3月11日遭強震和海嘯襲擊,福島... 詳情
印度國防部轄下的三軍綜合防務參謀部(IDS)會於周四(25日)起,一連兩日舉行首次太空戰演習「IndSpaceEx」。國防部官員表示太空日趨... 詳情
泰國10年來最嚴重乾旱
【明報專訊】泰國氣象廳近日表示,泰國今年雨季的大規模降水量遠低於往年同期正常平均值,泰國正遭遇近10年來最嚴重乾旱。泰國多個糧食作物產地因受... 詳情
韓軍方:朝鮮發射2短程導彈
【明報專訊】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朝鮮當地時間周四凌晨5點34分和5點57分左右,於東部城市元山一帶,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方向發射兩枚疑似新型... 詳情
朝鮮扣留俄羅斯漁船
【明報專訊】俄羅斯外交部24日發表聲明說,俄方正在就一漁船被扣之事與朝鮮進行溝通。 聲明說,朝鮮邊防人員17日在日本海海域扣押一艘屬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