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7
    星期六

南邊圍逾半屋「嚴重僭建」 3年僅3宗清拆 「首輪取締目標」村 釘契屋多在最外側

[2019.07.27] 發表
位於南邊圍最外側位置的東巷,多年來村屋僭建問題未有修正,有測量師看過本報提供的圖片表示,樓高3層以上的部分(紅框示)已屬僭建,其中粉紅色的5層高村屋,本報比對資料圖片所見,僭建層2004年已出現,至今仍維持屬「嚴重僭建」的5層高建築。(明報記者攝)
南邊圍村口一帶有多間村屋涉嚴重僭建,圖中紅框所示的村屋樓高4層或以上,測量師稱村屋在天台加建圍欄、或加建圍封天台面積超過一半的構築物,亦屬嚴重僭建。本報翻查土地登記冊發現,屋宇署2018年7月對村屋發清拆令,須180天內清拆僭建物,惟記者近日觀察仍未清拆,屋宇署亦未發出「滿意紙」。(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元朗南邊圍僭建問題持續多年,本報2015年曾報道村內43%村屋樓高4層或以上,屬「嚴重僭建」個案。約50名跨行業專業人士組成的團體,近日再調查南邊圍一帶僭建情G,並向本報提供調查資料,綜合本報調查,南邊圍269間村屋中約54%(145間)屬該團體所判定的「嚴重僭建」。但屋宇署過去3年在南邊圍只發出40張清拆令,當中37張未執行。而本報查冊發現,大部分遭「釘契」的村屋集中在村的最外側位置。

有知情人士透露,不少鄉村道路屬私人土地,村民有權不予執法人員出入,而前線人員遇上村內有危險或敵意環境,一般不會深入村內,只於村外圍或附近巡視或執法。

專業人士調查 145屋「嚴重」

鄰近元朗西鐵站的南邊圍,屬未有劃定界線的認可鄉村。由約50名工程、測量等跨行業專業人士自發組成的團體,昨向本報提供南邊圍一帶村屋僭建調查,發現約304項僭建,本報統計,當中約150項涉及南邊圍內樓高4層或以上村屋或天台違法加建等嚴重僭建項目(見另稿)。本報根據政府地理資訊地圖、土地登記冊等資料,統計南邊圍內有269間村屋,再以村屋地段號碼覆核專業團體提供的僭建項目資料。

綜合本報及團體調查,南邊圍269間村屋中,有近54%(145間)屬嚴重僭建,當中涉及多間樓高4或5層以及加建圍封天台的村屋,違反丁屋限3層的樓層限制,有樓高5層的村屋僭建最少15年仍未清拆。本報2015年亦曾統計南邊圍的僭建情G,當時發現有43%村屋樓高4層或以上,最少7間村屋自2004年已有嚴重僭建問題。

屋署40清拆令 36上訴1延期

南邊圍於2016年被納入屋宇署「首輪取締行動」目標,本報翻查當中269間村屋的土地登記冊,發現3年來屋宇署只發出29張清拆令,涉及20間村屋遭「釘契」,絕大部分(18間)集中在村的最外側位置(見圖),涉及27張清拆令,村內仍有百多間涉僭建的村屋未接獲清拆令。本報根據航拍圖比對,被「釘契」的20間村屋至今均未遵從命令完全清拆僭建物,土地登記冊沒顯示屋宇署發出的還原工程「滿意紙」。

屋宇署昨晚回覆本報稱,南邊圍有約300幢村屋,署方過去3年發出40張清拆令,當中3張已獲遵從而撤銷,一張獲准延期,其餘36張因正上訴,署方不可執行有關命令,又稱2016年至上月底共接49宗有關南邊圍村屋涉僭建舉報。署方又稱,因南邊圍村屋群以「排屋」形式興建,屋宇間小巷十分狹窄,難短時間完成巡查及視察,故巡查分階段進行,先巡查南邊圍外圍一里及東巷的村屋。

稱難短期巡完 先巡外圍

於南邊圍居住13年的曾女士向本報稱,留意到村內有不少高逾3層的村屋,惟她認為早已建成的僭建層毋須清拆,「人]起落都幾十年」,她說近年未見政府人員入村執法。居於村內10年的葉小姐亦稱,「唔多覺」有政府人員入村執法。

知情者:村民有權不讓進入

有知情人士透露,丁屋僭建問題牽涉地政總署和屋宇署,惟兩部門過去執法工作「你推我讓」,部門之間沒有一個清晰界線,影響執法效率。他表示,即使屋宇署人員到現場執法,亦要面對其他實際問題,包括不少鄉村道路屬私人土地,村民有權不予執法人員出入,「就算持法庭手令,有時要入村也很困難,甚至需由警方陪同入村」。他說,奉命行事的前線人員,遇上村內有危險或敵意環境下,一般不會深入村內,僅先在村外圍或附近執法。

元朗區議員黃偉賢表示,南邊圍多年來僭建問題嚴重,惟政府一直「放軟手腳」,即使屋宇署過去3年發出40張清拆令,所佔涉嚴重僭建的比率非常低,批評署方執法如同「無牙老虎」。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癌症去年在港奪逾1.4萬人性命,食物及衛生局昨公布首份《香港癌症策略》,預計2030年前,每年癌症新症將由現時約3.1萬宗增至4... 詳情
平治撼餅店 職員困車底一句鐘
【明報專訊】昨晚8時許,一輛掛有中港牌的平治房車,在北角城市花園一地下停車場上斜離開時,司機疑誤踏油門,高速衝入對面的聖安娜餅店,一名正「埋... 詳情
西九地陷非首次 管理局認去年滲水 否認設計施工問題 議員批結論太早促調查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演藝綜合劇場和綜合地庫」工地被揭發地陷和水浸,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示,地盤約兩成面積被浸,旁邊一幅地下陷約1.5米。西...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與元朗遊行搞手握手 Madam落淚:公眾安全要緊
【明報專訊】元朗遊行前夕,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噚日裁定元朗遊行申請人鴾W訴失敗,兩個上訴人鍾健平同埋巫i泰鶷滶T完驉A上前同警方兩個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