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7
    星期六

發展局去年稱巷窄或難拆 允考慮微調執法

[2019.07.27]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2015年報道元朗南邊圍314間村屋中,有43%(135間)樓高4層或以上。按屋宇署執法指引,樓高4層或以上村屋屬嚴重僭建。申訴專員公署2017年調查曾批評,新界鄉郊有村屋違規擴建多年,非法佔用政府土地,批評地政總署跟進違規個案進度緩慢,縱容長期違規者。翻查紀錄,屋宇署2017年曾回覆,已將南邊圍納入「首輪取締目標」大規模清拆行動的目標鄉村,但該村僭建情G未有改善。

新界村屋僭建一直被視為棘手問題。2011年時任發展局長林鄭月娥提出要「一視同仁」處理新界僭建,屋宇署2012年實施新界村屋僭建物申報計劃,首輪優先取締較嚴重個案,例如樓高超過3層的僭建村屋,風險較低的僭建物經申報後可暫緩清拆。

本報2015年按地段索引圖,觀察南邊圍僭建情G,並比對本報2004及2011年所攝照片,其中南邊圍東邊巷最少有7間村屋,自2004年已有嚴重僭建問題,當時尚未清拆。

前年指納大規模清拆目標

屋宇署2017年9月回覆傳媒稱,會將違例情G嚴重、具較高潛在風險的現存僭建物納入「首輪取締目標」,包括樓高4層或以上的村屋、覆蓋天台面積超過一半的圍封式天台僭建物及由違例建築物伸建的僭建物等,當時表明南邊圍已納入「首輪取締目標」大規模清拆行動的目標鄉村,展開相關執法工作。

不過,發展局去年回覆鄉議局稱,留意到南邊圍的村屋群以「排屋」形式而建,造成狹窄小巷,理解在這情G下,拆除僭建物或有特別安全考慮,若業主委聘認可人士能向屋宇署證明,不立即拆除僭建物亦不會導致即時危險,政府願考慮微調執法行動,包括個案執法優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癌症去年在港奪逾1.4萬人性命,食物及衛生局昨公布首份《香港癌症策略》,預計2030年前,每年癌症新症將由現時約3.1萬宗增至4... 詳情
平治撼餅店 職員困車底一句鐘
【明報專訊】昨晚8時許,一輛掛有中港牌的平治房車,在北角城市花園一地下停車場上斜離開時,司機疑誤踏油門,高速衝入對面的聖安娜餅店,一名正「埋... 詳情
西九地陷非首次 管理局認去年滲水 否認設計施工問題 議員批結論太早促調查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演藝綜合劇場和綜合地庫」工地被揭發地陷和水浸,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示,地盤約兩成面積被浸,旁邊一幅地下陷約1.5米。西...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與元朗遊行搞手握手 Madam落淚:公眾安全要緊
【明報專訊】元朗遊行前夕,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噚日裁定元朗遊行申請人鴾W訴失敗,兩個上訴人鍾健平同埋巫i泰鶷滶T完驉A上前同警方兩個M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