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8
    星期日

違法照遊行 人海淹沒元朗大馬路 嶺大校長應邀到場 稱只觀察非遊行

[2019.07.28] 發表
政府呼籲市民昨日不要以身試法參加元朗遊行,但仍有大批人走進被警方反對的遊行路線,整條元朗大馬路塞滿人,來回輕鐵路軌淹沒在人海之中,只見架空電纜。(鍾林枝攝)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前排戴帽者)昨臨時宣布下午3時到元朗,到場後被大群學生及市民簇擁。他強調自己並不參與遊行,只是視察情G和關心學生,又說自己在的這段時間看不到現場有暴力事件。(曾憲宗攝)
大批市民昨晚撤退至元朗港鐵站,數名示威者合力抬走受傷同伴往月台乘車離開。(劉焌陶攝)
歐先生(前)自稱是佛教居士,昨午在水邊村遊樂場誦經,說要為元朗7月21日暴力事件化解戾氣。(鍾妍攝)
大批市民昨午起一度佔據元朗大馬路,輕鐵路軌亦塞滿人潮,至昨晚7點,仍有大批穿黑衣、戴頭盔的人在大馬路聚焦,警方持長盾將防線推進至近鳳翔路一帶。(劉焌陶攝)
元朗安樂路昨有警車遭示威者打破玻璃,車頭被噴「黑警」。(周芷晴攝)
昨晚8時許,大批市民及戴上頭盔的示威者到元朗西鐵站乘港鐵離開,月台迫滿人潮。(劉焌陶攝)
「光復元朗」遊行遭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有網民以「悼念李鵬」名義舉辦集會,昨日有到元朗出席活動的市民手持悼念李鵬的標語響應。(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警方反對昨日元朗遊行的申請,發起人亦呼籲「千祈不要行」,然而不少市民堅持入元朗,表達對上周日(21日)元朗西鐵站白衣人襲擊市民的不滿。「光復元朗」遊行申請人鍾健平說,約28.8萬人參與昨日的活動,警方則指遊行沒有不反對通知書,故沒統計人數。大批市民昨午一度迫爆元朗大馬路,輕鐵路軌被人海淹沒,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亦應學生要求到元朗,在場觀察約半小時後離開,他表示在場所見的表達方式均是和平理性。他說不反對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申請人稱28.8萬人 警:非法遊行不統計

遭警方反對而取消的「光復元朗」遊行原定昨午3時起步。昨午2時許所見,YOHO MALL形點商場過半商店落閘;另邊廂,網民因應元朗遊行遭警方反對而變陣,改到元朗逛街吃東西,又湧往購買元朗特產老婆餅。

西鐵線朗屏站和元朗站昨午均人頭湧湧,部分人戴上頭盔、手持長傘,多為穿黑衣的市民,一家大細較少。居於元朗的大學生何小姐說,上周日本來打算回元朗,但當日知道列車不停元朗站後就改道回宿舍,至昨天才再次回到元朗,她說擔心昨日會如上周日般被打,但認為若不站出來,「班人就愈來愈惡」。

玻璃窗墜街 市民中碎片無大礙

鍾健平昨午到原定遊行起點水邊村遊樂場外現身,他聲稱會「一個人行街」,其後有市民先後佔據體育路及元朗大馬路,輕鐵亦因路軌擠滿人而要局部停駛,人群高叫「林鄭下台」、「沒有暴徒、只有暴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現場不見遊行隊頭,市民在大馬路兩邊走,其間元朗大馬路126號大廈頂樓有一扇玻璃窗墜下,玻璃碎四散,現場消息稱是意外,一名市民被碎片打中,但無大礙。

衝突前離開 鄭國漢:所見和平理性

日前11間大專院校校長或高層向學生發聯署電郵,表示留意到「光復元朗」行動,籲學生遠離危險。嶺南大學學生及校友昨早在校內集會,要求罷免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校董職位(見A4另稿),校長鄭國漢、副校長莫家豪及協理副校長劉智鵬均有出席,3人答應學生要求下午到元朗,鄭國漢拒接學生遞上的頭盔,說在現場會遠離危險,又稱會向校董會建議召開特別會議處理何君堯的爭議;劉智鵬離開集會前表明與學生「3點朗屏站,不見不散」。

不反對獨立調查 稱或屬出路

鄭國漢、莫家豪和劉智鵬等人昨午3時許到達朗屏站,在元朗逗留約半小時,其間走到大馬路,沿途有市民開路,又有人高呼「保護校長」、「校長唔好衝啊」。鄭國漢說自己不是參與遊行,而是到現場觀察,又指自己不應成為受保護的中心,作為一個文弱校長,亦難以保護現場多名學生,籲大眾勿深入險境。他又說不反對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認為可能是出路,「但要調查各方,不只是(查)警察」。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邱騰華:多行業指標齊向下 GDP有隱憂 經濟師料第二季或近零增長
【明報專訊】環球經濟預測持續轉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稱,本港多個行業如貿易、零售、貨運及旅遊的指標齊向下,下行風險已經出現,相信今年第...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且引發連串示威,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日表示,行政長官早已用上決絕的字眼,修例已是「明日黃花」... 詳情
市民響應「老婆餅日」 老餅店貨架掃光 「形點」逾半商店落閘
【明報專訊】警方反對周六元朗遊行,昨日仍有大批人穿黑衣在原計劃遊行路線、元朗大馬路行逛。不少元朗商戶中午起落閘,但在網民戲稱昨日為「國際老婆...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向今日上環遊行及於中山紀念公園的集會發出反對通知書,但可在下午3時至11時在遮打花園集會;遊行發起人劉鬖J昨日向公眾集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時報》報道,Telegram上專門對香港警察「起底」的「老豆搵仔」群組,其中一名網民上周涉嫌「串謀或教唆謀殺」被捕,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