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30
    星期二

舊牛奶公司宿舍 活化「薄鳧林牧場」

[2019.07.30] 發表
屬一級歷史建築的薄扶林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於1887年建成,原為農場經理的住所,至1985年關閉,現交由香港明愛活化,創立「薄鳧林牧場」,讓舊宿舍變身展廳,展示薄扶林及香港歷史。(楊柏賢攝)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昨日動土作復修工程(圖為內部),完成後將會搖身一變成為展覽場所,亦是導賞團的基地。而佔地2萬平方呎的空間會加建大樓,供工作坊和咖啡室等用途。(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建於1887年的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昨日動土,由香港明愛伙拍薄扶林村村民活化成「薄鳧林牧場」(鳧粵音符)。活化後,舊宿舍會作展覽用途介紹薄扶林歷史,旁邊新建一座大樓設麵包店和咖啡店等,參觀者除了可看到用麻石厚牆打造的冰房及當年猶如茤衁犒略H房,更可參加導賞團,途經香港獨有的雙層牛房。項目預計明年第四季竣工、2021年第三季開幕。

展示薄扶林歷史 2021年開幕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為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獲批5870萬元作保育項目及復修工程開支,項目佔地兩萬平方呎的空間,除2000平方呎舊宿舍的活化外,會在旁興建新大樓,料後年第三季開幕,開幕後首3年預計每年平均可吸引約38,200人次參觀。

6幢一僅存 旁建大樓工作坊

薄鳧林牧場發言人冼昭行說,現存的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為6幢高級宿舍中僅存的唯一一幢,1887年建成,1985年關閉,原本讓農場經理居住,在主樓梯旁有讓僕人出入的小樓梯,通往一個個猶如茤衁犒略H房。冼稱,宿舍內有一個以漂亮麻石厚牆打造的建築,雖有指該建築原為車房,但因建造時尚未有汽車,故他相信是冰房,用作現時雪櫃般用途,進去後感到特別乾爽舒服。

被問為何牧場取名「薄鳧林」,冼昭行解釋,有說薄鳧是一種水鴨名字,又有說「鳧茈」是廣東人對荸薺的叫法,但其實有個典故,「薄鳧林」為《新安縣志》首次出現薄扶林名字時的寫法,希望以正名稱呼在薄扶林的整個活化計劃。

料辦導賞團 雙層牛房港獨有

冼說,牧場啟用後,預計一個月舉辦8次導賞團,帶領公眾遊覽附近與牛奶公司、薄扶林村、天主教等主題相關的古蹟,有關路線會途經香港獨有的雙層牛房,預料每人收費約160元。舊宿舍翻新後會作導賞基地之用,也會擺放歷史古物,如當年牛奶公司的冰櫃,已翻新並可再放置雪糕;屆時亦會有薄扶林村的村民教導紮染、紮草等傳統工藝的工作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通過房委會以試行形式,加入房協的「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出租計劃),容許業主在未補價下,可出租整個... 詳情
認藏槍械爆炸品 16歲成績優異男生候判
【明報專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今年2月在西灣河太安樓搗破一武器庫,搜出氣槍、胡椒噴霧、電槍、一袋屬爆炸品的硝化纖維素粉末、彈簧刀等... 詳情
【明報專訊】屯門昨日發生工業意外,一名燒焊工人在一個建設中的樓宇地盤工作期間失足,跌入地面一個坑洞,直墮約5米深地庫。他頭部受傷昏迷送院。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梁天琦獄中語港人:勿被仇恨支配  保持警覺思考
【明報專訊】連串反修例示威行動,示威者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呢句口號係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圖)2016年嚙嬼|口號。因旺角大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