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1
    星期四

內地新藥研製井噴 生物抗癌藥獲突破

[2019.08.01] 發表

【明報專訊】「重大新藥創製」科技重大專項技術副總師陳凱先院士昨日在北京表示,在該專項支持下,2017年2月以後內地共有14個1類新藥獲批,呈現出井噴式增長。其中,3個PD-1抑制劑先後獲批,抗腫瘤創新生物藥接近國際先進水平,開啟國內抗腫瘤免疫治療時代。在病毒性感染疾病防治方面,艾滋病治療藥物艾博韋泰、重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等4個1類新藥獲批,艾博韋泰是國內首個、全球第二個抗艾滋病長效藥物。

新藥創製專項在2008年實施,十多年來獲得多項重要成果。國家科技部會同國家衛健委昨日召開發布會,介紹專項取得的新進展、新成效。新藥創製專項實施管理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國家衛健委科教司專員劉登峰表示,截至2019年7月,累計139個品種獲得新藥證書,其中1類新藥44個,數量是專項實施前的8倍。特別是2017年以來,已有14個1類新藥獲批,呈現出井噴式增長。這些成果對民眾獲得「用得上、用得起」的藥物,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部分已經產生重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生物免疫療法是全球抗腫瘤治療的新趨勢,2017年全球前十大抗腫瘤藥物中,六個是生物藥。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院長石遠凱表示,PD-1療法不同於傳統抗腫瘤治療,是通過激活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達到控制甚至消滅腫瘤的治療目的。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江西共青城市一名6歲女童周日(7月28日)晚在甘露公園中音樂噴泉附近玩耍時,被噴泉噴出的水柱擊飛數米,受傷倒地。女童被送院救治,... 詳情
洪澤湖出現旱情
7月31日,江蘇洪澤湖蔣壩段露出大片湖灘。受前期降雨偏少、上遊來水量偏少和農業用水共同影響,洪澤湖水位持續下降。洪澤湖是中國第四大淡水湖,湖... 詳情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將伙拍鴻海集團前董事長郭台銘選總統的傳聞不斷,昨再有消息稱柯文哲要籌組政黨,為選舉鋪路;台北市府顧問蔡壁如昨赴內政...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文化與旅遊部證實8月1日起將停發47省市來台旅遊個人證,由於這是中國罕見針對自由行祭出大規模限縮政策,甚至首度在官方證實消... 詳情
縱火奪9命 李國輝暫逃死刑
【明報專訊】有多次縱火紀錄的緬甸華僑李國輝,前年11月晚間因自認在臉書群組被友人霸凌、嘲笑,至新北市中和區出租公寓縱火,釀成9人死亡的慘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