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1
    星期四

被指早知操縱「柴油門」醜聞
奧迪前總裁被控詐騙虛假宣傳

[2019.08.01] 發表
德國汽車品牌奧迪前行政總裁施泰德正式被起訴。 (法新社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德國福士集團「柴油門」汽車廢氣排放醜聞再有前高層管理人員被起訴,奧迪(Audi)前行政總裁施泰德(Rupert Stadler)昨日(30日)正式被落案起訴,慕尼黑檢察官提出的指控包括「詐騙、非直接歧視和虛假宣傳」。

施泰德被指在奧迪決定售賣非法修改排放數值的柴油車輛一事上有部分責任,該做法令公司可削減開支,同時滿足監管機構測試標準。

去年6月,德國當地法官下令逮捕了施泰德,以防止他妨礙檢方對「柴油門」事件的調查。此後,施泰德一直被關押。這也是福士集團在「柴油門」排放檢測作弊事件中被逮捕的級別最高的高管。根據慕尼黑檢方周三的一份聲明,檢方指控施泰德在2015年之前就知道甚至蓄意操縱「柴油門」醜聞。

2015年9月,福士集團承認在旗下柴油車型上搭載非法關閉軟件以符合美國排放標準,此次作弊事件引發了該公司歷史上最大的信任危機,並加劇了整個汽車行業的監管力度。

施泰德的律師Thilo Pfordte沒有立即回覆尋求置評的電子郵件。施泰德曾被視為福士汽車最高職位的潛在競爭者,已經在監獄中度過了數月。

施泰德於2007年出任奧迪全球CEO,2017年5月再獲續約,任期將延長5年,直至2022年底。但在他被拘留後不久就任命全球銷售和營銷主管布拉姆.肖特(Bram Schot)擔任CEO一職。

福士集團至今損失300億歐元

「柴油門」2015年曝光,福士集團行政總裁文德恩因事件請辭,文德恩今年4月已與另外4名高管被起訴。施泰德去年辭職,昨日與兩名工程師和一名經理被起訴。

到目前為止,這宗醜聞已導致福士集團損失約300億歐元(合330億美元)。

德國檢方針對福士「柴油門」醜聞的更多調查仍在進行中,包括針對福士集團首席執行長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董事長漢斯迪特爾波茨(Hans Dieter Poetsch)和文德恩的市場操縱行為展開的調查。這些高層被控在向市場通報「柴油門」事件及其影響時為時已晚。

福士汽車曾表示,它不可能預料到這些披露會帶來巨大後果。

更多國際要聞
美凍結伊朗外長在美資產 
【綜合報道】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伊朗外長扎里夫,措施包括凍結他在美國的資產。 財長梅努欽批評,扎里夫將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魯莽」... 詳情
得州化工廠火災 37傷
【明報專訊】美國得州一家化工廠昨日發生爆炸及火災,導致37人受輕傷。 事發工廠是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位於得州東... 詳情
在朝鮮再次試射導彈之際,東盟外長會議昨在泰國曼谷揭幕,美國、中國、俄羅斯、日本及韓國五國外長均赴會,預計美國將會加緊推動印太戰略,南海問題成... 詳情
【明報專訊】朝中社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日指導新研製的大口徑控制火箭炮試射。 韓國傳媒指,朝鮮一周內第二次試射,相信目的是要威嚇... 詳情
朝鮮漢越過兩韓邊界被扣查
【綜合報道】韓國發現一名朝鮮男人越過軍事分界線,正調查他的動機。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昨晚11時許,在中部軍事分界線以南的臨津江,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