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1
    星期四

加國降息壓力小 央行料按兵不動
加央行此前6次維持利率不變

[2019.08.01] 發表
加拿大央行副行長威爾金斯。

【明報專訊】雖然美國聯儲局周三做出了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第一次降息行動,但加拿大中央銀行暫時應不會跟進。

聯儲局自2008年以來首次降息行動是一個重大的政策措施,但專家表示,這不可能改變加拿大央行目前對利率採取的觀望態度。

加央行已釋出信號稱,加拿大經濟至少在短期內仍在走自己的路,並無理由追隨聯儲局的腳步。加拿大經濟自2018年尾及2019年初出現停滯後,現在已出現復蘇的現象。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首席經濟師Avery Shenfeld表示,雖然全球經濟前景趨弱,但由於加拿大央行過去10年來升息次數沒有美國多,故目前降息的壓力較小。

不過Shenfeld指出,如果未來數月內聯儲局2度降息,加元便有升值的壓力。加拿大希望較低的幣值,在全球經濟放緩的時刻能幫助其外銷。因此,加國央行有可能被迫降息,但時間會在2020年。

道明銀行(TD)經濟師Sri Thanabalasingam表示,美國聯儲局仍將降息的大門敞開,並有可能9月再次降息。在7月的議息會議中,加國央行維持基準利率在1.75%水平,這已是央行連續第6次議息會議後維持基準利率不動。

在聯儲局降息前,加國央行副行長威爾金斯(Carolyn Wilkins)曾表示,美加正處於不同的經濟周期點。她說:「加國經濟正在上升,美國經濟正在放緩,看起來好像兩國不同,但事上這是雙方會合的一個過程。」她亦指出,加拿大的利率本來就比美國低。

威爾金斯也認為,至本年下半年,美加兩地的經濟在各自潛在的活動水平上會合時,成長會變得類似。

更多加國經濟
創辦家族擬增持股份 Nordstrom股價漲11%
【明報專訊】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道創辦Nordstrom的家族成員有意增加持股後,美國百貨公司Nor... 詳情
亞馬遜收購 E8 Storage 加強定制硬件開發
【明報專訊】熟悉內情人士向CNBC證實,亞馬遜(Amazon)已接收了以色列E8 Storage的一些資產及員工。E8 Storage是一個... 詳情
【明報專訊】面對激進投資者伊坎(Carl Icahn)力爭向股東返還更多利潤,蘋果保持了10年的「企業現金王」稱號,已被谷歌(Googl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