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2
    星期五

散裝手術用具一包過 港島東聯網年省膠袋48萬個

[2019.08.02] 發表
東華東院眼科手術及東區醫院所有手術把散裝無菌手術用品包裝(右),整合成一個手術包(左),粗略估計東華東院因而減低七成用具成本。(黃心悅攝)
近年醫院改用較輕物料做H簾,設計上可配合3種不同高度的H簾路軌的位置,適合不同病房、不同聯網的醫院使用。(黃心悅攝)

【明報專訊】在全球暖化下,環保愈來愈受重視,連醫院都不例外。港島東醫院聯網近年積極推動環保措施,其中聯網的眼科手術無菌用具本身以獨立包裝形式處理,現改良後以一個手術包統一包裝所需用具,既節省金錢兼減低感染率,也更環保,東區醫院手術也實行以上政策,一年共節省逾48萬個膠袋包裝。

手術包33合1 冷氣自動節能

港島東聯網近年實行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EMS)認證,聯網下各醫院及各部門都需要每年呈交環保管理項目。港島東聯網近年與手術用具供應商溝通後,眼科手術用具包裝從33款用具獨立包裝,改成一整個手術包。東華東院眼科部門運作經理蕭淑儀表示,以每年聯網進行約5500次眼科手術推算,一年省18萬個包裝。除此之外,東區醫院的手術也實行同樣措施,每年做約1.5萬次手術,每次約節省20個包裝計,每年也能減少30萬個包裝使用。

除了手術用具,東華東院也在眼科手術室更新空調系統時,改為採用具備技能模式的系統。蕭解釋,手術室的標準溫度為18℃至22℃,濕度30%至60%。由於眼科手術室並非24小時運作,每天運作約10小時,新系統能於手術室非使用時間自動轉為「節能模式」。

毛巾縮細20% 洗衣用水減半

醫院另外一個節約的地方是用水。東區醫院高級洗衣部經理李潔瑩說,過往每張H簾約3公斤重,款式也有近20款。重新設計H簾後,不但改用輕巧四成的布料,更讓H簾可於路軌高矮不同的病房使用。另外醫院也重新設計毛巾,面積縮小20%。柴灣洗衣房用水量因此減少逾半,2013至14年度清洗每公斤衣物,耗水33.03公升,在2017至18年度減至15.32公升。

港島東醫院聯網經理(設施管理)王偉杰表示,從早兩年開始,直到未來5年,東區尤德醫院共會投放1億元,以作更換院內智能環保系統。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建制嘲「蛇齋餅x」  政治素人派午餐肉:百物騰貴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今年11月舉行,反修例運動吸引到一班政治素人落區服務街坊,希望參選撼贏建制派。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前日鐪acebo... 詳情
【Emily】網民作「元朗國歌」諷白衣人
【明報專訊】元朗7.21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引起全城關注,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形容施襲者係「保家衛族」,備受批評。網民不時諷刺元朗已「獨立」,笑言... 詳情
【明報專訊】上個月一班民主派議員去信懲教署長,反映赤柱同壁屋監獄好多風扇都壞驉A但長期未有維修或更換,令在囚者長期汗流浹背,影響佢]休息同健... 詳情
【Emily】退役九巴捐4校  改裝作活動教學
【明報專訊】現時巴士普遍行駛17年後就要退役,九巴2016年起舉辦「舊巴士及退役巴士捐贈計劃」,捐贈退役鼣瞍h或雙層巴士畀非牟利機構循環再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