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2
    星期五

禁旺角遊行准集會 申請人擬上訴 斥警珗C行集會自由

[2019.08.02] 發表
警方拒絕批准明日旺角遊行,「旺角再遊行」申請人伍永德(右)表明會提出上訴。

各區反修例運動持續,警方基於公共安全秩序,反對明日的旺角遊行,只批准集會;至於後日的將軍澳遊行及集會則全部獲批,而同日的港島西遊行亦不獲批,只可集會。旺角遊行申請人表明上訴,批評警方珝戴C行集會自由。據悉,考慮到過往幾次示威者無視反對通知書,在未經批准下遊行並發生衝突,警方明日會在旺角高度戒備,暫預至少2000至3000警力應付。

「旺角再遊行」原申請本周六下午3時,由大角嘴晏架街足球場起步,途經旺角道及彌敦道,遊行至麥花臣球場。為遊行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伍永德昨表示,警方反對遊行,但不反對在晏架街足球場集會。他說會提出上訴,但信心不大,正商討上訴失敗的應對,若最終失敗會考慮只集會,未必辦遊行。

警:申請人無力保市民安全

警方於回覆申請人的文件稱,過去兩個月遊行集會後曾發生過有示威者、記者及警員嚴重受傷、大規模破壞公物、破壞社會安寧等事件,旺角區人流車流密集,且有不少舊式樓宇及易燃搭建物如排檔,如發生暴力衝突,會嚴重影響市民及旅客安全。

文件中警方又稱,若區內出現大範圍堵路,會嚴重影響廣華醫院、消防局及救護站。警方稱,基於近日集會遊行後發生嚴重衝突及社會氣氛,相信遊行參與者行為不在申請人控制範圍內,有理由相信其「沒有能力確保參與者及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故拒批遊行申請。

伍永德稱遊行路線由警方建議,最終遭警方以公眾安全為由反對,他認為十分不合理,反問警方是否要「完全珝嚏v遊行自由,又相信市民會有很強烈反彈。

據悉,警方明日會在旺角「高度戒備」,評估明天活動「風險高」,暫預至少2000至3000警力戒備,而旺角人流多、民居比元朗及西環更密集,若有人佔路,料會盡快驅散。

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表示,接獲不少居民及商戶反映擔憂明日情G,已向警方反映,另呼籲示威者和平表達訴求。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稱,旺角住宅密度高,警方曾於示威用催淚彈驅散人群,促警方必須與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及居民溝通,讓他們做好準備。謝瑞麟彌敦道分店店長徐寶健則稱,遊行一定影響生意,預計大約損失五成,但他稱明白示威者為發聲,影響一至兩日不成問題。他相信示威者都克制理性,不擔心有危險,又稱明天會照常營業,公司按銅鑼灣及元朗分店的經驗,會因應形勢決定是否提早落閘。

在旺角彌敦道經營手機配件店的黃先生稱不擔心遊行,明日會照常營業,若形勢不妥時會下半閘,讓示威者及記者入店暫避,確保他們安全。他預料將失近半生意,但稱這是香港人一定要做的事,並說「香港人加油」。登打士街Miniso店長伍小姐稱,公司已指示明日全日不營業,預計損失4萬元。

登打士街一小食店店員黃女士稱租金高昂,明日會照常營業,若見警方開始佈防或有示威者築起防線便提早下班,料會令生意跌八成。

有市民後日(4日)擬於將軍澳發起遊行及集會,由將軍澳寶翠公園遊行至香港單車館公園,警方昨晚稱已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周日的港島西遊行,原本擬由堅尼地城科士街臨時遊樂場,經西環遊行至中山紀念公園,警方就只批准集會,並稱遊行會經過人多車多的區域,路面狹窄,若活動結束後發生暴力衝突,警方執法將相當困難。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一
300人新城市「接放工」宣傳「三罷」
有網民發起昨晚在沙田新城市廣場「接放工」,記者目測一度約300人參與,宣傳8月5日「三罷」行動,並在商場內掛上橫跨3層樓、寫有「痛心疾首」及... 詳情
稱接江湖暗殺令  朱凱Y今報警
【明報專訊】香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父母墳墓上月被珓寣A曾指控事件是民主派朱凱Y的追隨者所為。本身居於元朗的朱凱Y昨表示,過去一周接連收... 詳情
說華語13歲女遭圍毆扯頭髮
【明報專訊】一則在臉書、微信及多個中文網站中廣泛流傳的視頻顯示,一名疑似華裔少女遭多人圍毆,被扯頭髮兼且拳打腳踢,在網上引發網民熱議。沙斯卡... 詳情
保安考慮  西大擱置設永久性連儂牆
【明報專訊】海外香港留學生在外國大學所設,聲援反修例示威的連儂牆曾遭破壞,在西門菲沙大學(SFU)擬設永久性連儂牆的計劃因保安考慮而暫擱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