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4
    星期日

聽障少年發音差被嘲 苦練換助聽器克服 機構:年增84聽障嬰 政府支援遲

[2019.08.04] 發表
有深度聽障的15歲中學生梁梓朗(圖)因聽力問題導致發音不準,成長過程中曾遭同學嘲笑,但更換質素較佳的助聽器及堅持練習發音後,現時已可清晰及流暢地與人溝通,重拾自信。(黃小冰攝)

【明報專訊】「聽障人士在某些方面要做更多工夫,但不要怕,要不斷堅持。」現年15歲的梁梓朗在10個月大時確診深度聽障,由一歲起便開始佩戴助聽器,聽力不足導致他發音不準,常遭嘲笑,但他堅持學習發音,並改換質素較佳的助聽器,現時已可流暢地與人溝通,聽障問題不再成為人生阻礙。有機構推算香港每年約有84名初生嬰兒有聽障,但政府的支援服務未能及早介入治療。

與很多聽障者一樣,梁梓朗因聽力差導致發音不準,成長中屢遭嘲笑。他自小學四年班便立志成為YouTuber(網絡影片頻道主持人),11歲時開設了一條專門報道電子遊戲資訊的頻道,並親自錄製短片及以旁白解說,曾經被網民批評「不如唔好再講洁v,多年來仍記在心中。

立志做YouTuber 被網民嘲笑

除網絡攻擊,校內有同學會模仿梓朗說話,嘲笑他發音不正,對他構成打擊。聽力不足影響學習,梓朗從前佩戴的助聽器質素較差,令他只有正常人五成聽力,課堂上常聽不清楚老師講課,要請老師重複或向同學求助,他說通常都會獲幫忙,但有時也會被拒絕。

換較佳助聽器 聽力增至八成

經歷雖令梓朗感不快,但後來他逐漸適應並改變心態,透過努力練習發音克服問題,而換上較先進的助聽器後,他現時擁有正常人七成至八成的聽力,能清晰及流暢地與人溝通,學業亦取得中上成績。

據政府統計處2015年數字,本港有超過17萬聽覺有問題的人,峰力香港聽覺中心推算,香港每年約有84名初生嬰兒有聽障,1000名初生嬰兒中約有1至2名有不同程度的聽障問題。

專家倡幼童最少每半年覆診

聽覺口語治療師兼臨H聽力學家楊月瑩說,聽障者於6個月大時是配備助聽器的最好時機,政府雖提供免費助聽器驗配等服務,但很多嬰兒要到一歲左右才獲分配及協助佩戴,而政府的跟進服務亦較緩慢,若患者發現助聽器有問題,需輪候2至3個月才能獲協助調校。

楊月瑩說,香港不同年齡的聽障患者,一般每年只獲安排覆診一次,疏於國際水平,建議港府參考外國做法,讓幼童3個月或半年覆診一次,以協助調教其助聽器及觀察聽力變化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