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2
    星期一

商場屋苑拒警入內執法 陷兩難

[2019.08.12] 發表
荃灣愉景新城前晚有防暴警員在未通知商場下入內,警方解釋是有女警借用洗手間,並由男警陪同進入商場。愉景新城一度在facebook表示,對警方在未通知下忽然進入商場表示遺憾。(愉景新城關注組圖片)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演變為快閃式圍堵,多次出現有警員進入私人屋苑和商場內執法,觸發顧客及住戶憂慮和不滿。有商場其後張貼告示,表明謝絕警員內進,引起建制派不滿,令發展商陷入「兩難」。內地官媒《環球時報》批評海港城拒絕警員進入,是「向暴徒們卑躬屈膝」;荃灣愉景新城前晚有防暴警員借用洗手間,惟愉景新城對警方在未通知下忽然進入表示遺憾,亦遭受網民批評。黃埔花園昨日凌晨則因保安員沒阻止警方進入屋苑範圍內執法,觸發一批住戶通宵質問保安主管。

曾發生警民嚴重衝突的沙田新城市廣場,發展商新地其後表示,若警方進入商場執行職務,在場職員會向警員查詢進場目的;而九倉旗下的海港城,亦有張貼告示指出,「除非有罪案發生,警察請勿進入」。

官媒批九倉「向暴徒卑躬屈膝」

不過,《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前晚在微博專頁,批評九倉在海港城拒絕警察介入,「有嚴重向極端示威者叩頭的嫌疑」,反問有關告示是否要把海港城變成「由暴徒說了算的法外之地」。他續稱,海港城賺了內地遊客大量的錢,不能夠一邊享受「一國兩制」的好處,一邊不履行對這個制度和秩序的基本責任。本報昨以電郵向九倉查詢,截稿前沒有回覆。

荃灣愉景新城前晚亦有警員在未通知商場下入內。警方表示前晚在荃灣警署附近戒備時,其中一輛警車停泊在美環街近愉景新城第八座,1名女警其間因生理需要,要去洗手間,當時最近洗手間是愉景新城內,為盡快解決生理需要後返回工作崗位,該女警遂由4名男警陪同下進入商場,其後隨即離開。資料顯示,當時警車距離荃灣警署270米。

愉景新城管理處先在facebook表示,對於有防暴警察在事前未通知、在場亦有大批家庭顧客下忽然進入商場,對此表示遺憾。但有關說法隨即遭建制網民批評,質疑警員使用商場洗手間都要遭到遺憾。愉景新城昨晚再回覆稱,商場職員當日絕無阻礙警員使用洗手間,對今次事件出現溝通問題引起誤會深感抱歉。

警入黃埔花園 住戶通宵質問保安

另外,前晚有示威者到黃埔蕪湖街堵路,隨即有防暴警員到場執法,其間有警員進入黃埔花園範圍內,觸發大批住戶不滿,通宵質問保安主管為何不阻止警方進入黃埔花園。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稱,根據《警隊通例》第50章,若警員有理由相信任何需要逮捕的人已進入某處,管理該處的人士在警員提出要求時,須容許警員自由進入,並給予一切合理便利,以便搜查,她稱管理處不能拒絕警員執行職務。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吳宗鑾表示,警方需要有明確拘捕目標才能要求進入私人範圍,否則一般情G下需先得到法庭手令才能進入。

有傳媒昨報道指出,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四在禮賓府與地產建設商會開會時,點名批評有發展商對示威立場不夠強硬,有商場更不讓警員入內執法,質疑有關安排難以遏止暴力。特首辦回覆本報稱,對揣測性報道不會置評;特首辦稱, 會面是聽取與會者對香港經濟狀G的看法和建議。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駐軍官員籲港青遵法治 注意正確史觀 林鄭:現內憂外患 應齊心維護家園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到解放軍駐港部隊粉嶺新圍軍營一項活動致辭稱,香港正處於內憂外患,呼籲大眾齊心一致,為美好家園努力。一同出席活動的解...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政府近日將焦點放於經濟層面。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網誌均以較大篇幅闡述近日示威衝突對經濟影響,陳茂波... 詳情
【明報專訊】曾發起兩次反修例活動,包括7.7九龍大遊行及7.27中環遮打花園集會的劉鬖J,昨午近4時先收到恐嚇信息,晚上其住所門外被淋紅油。... 詳情
星部長:中港對立 對星是問題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爭議持續,新加坡律政兼內政部長尚穆根(K Shanmugam,圖)早前接受傳媒訪問,稱擔憂香港局勢,強調新加圾受惠於包... 詳情
公屋失火  母女命危孫墮斃  街坊走廊拖喉灌救
【明報專訊】黃大仙彩雲h一單位昨午傳出爆炸聲,其後冒出大量濃煙,多名居民報警。一名女子疑逃生時從高處墮下不治,起火單位亦有兩名女子被燒傷,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