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2
    星期一

徒手砌不必螺絲批 顧客互動設計 手指一收一放 自定家俬大小

[2019.08.12] 發表

【明報專訊】訂造家俬服務由來已久,隨趶E租昂貴,近年有業者放棄實體店,將生意移到網上。最近,就有公司以互動功能加入市場,讓用戶隨意以滑鼠或手指修改家俬設計圖。除了代其他家俬廠接單外,該公司自行設計的產品容許用戶徒手組裝。

明報記者 薛偉傑

Filture Limited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顧力琲磳隉A大學時讀建築,對結構和材料一直有興趣,有意將知識運用到家俬設計方面。2016年9月,他和一名大學同學合作設計一款毋須使用工具、靠榫位連接即可徒手組裝的書^。書^設計的榫位可以不同角度嵌入,藉此做到加長縮短功能,^面可調校高度。書^命名為BUTTERPLY,由Butterfly(蝴蝶)和Plywood(夾板)兩字組合而成,寓意產品像蝴蝶般多變,在敵w平台Kickstarter上籌到大約44.4萬元。

2018年7月,顧力痝郈閼ilture Limited,取Fulfil和Furniture的意思,計劃推出網上訂造家俬服務。網上訂造家俬服務似乎不算新鮮,買賣雙方在網上不外乎是溝通,最終也要上門度尺和送貨,不過,顧力琲熒Q法比一般業者更加徹底,花了一年籌備,除了沿用不必工具組裝的構思,網站還大膽加入顧客互動設計家俬功能。

專利螺旋接口 不必螺絲依然穩固

顧力睇﹛A希望繼續推出自行設計、毋須工具即可徒手組裝的家俬。Filture首批產品是4款實木儲物櫃,儲物櫃層板和木條都以榫位連接;木條之間則以公司專利設計的塑膠螺旋接口連接,只要旋轉90度,就幾乎有如上螺絲那麼穩固。原則上,完全沒有組裝家俬經驗的普通人,也可以做得來。

顧力琲磳隉A若不加櫃門可完全毋須使用工具;若用戶需要在儲物櫃前方裝櫃門,安裝門鉸時才需要螺絲批。未來他希望改良設計,目標令安裝門鉸也毋須使用工具。

該公司另一賣點是網站互動性,網站上展示的任何一幅家俬設計圖,部分尺寸(如長、闊、高)容許顧客自由改動,用戶瀏覽時可以用滑鼠,或以手指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任意拉長或縮短。家俬選用的材料亦可自由搭配,加減配件,例如儲物櫃可選有無櫃門,或加減櫃桶。家俬設計圖亦會因應顧客變動顯示新尺寸,並顯示搭配後的價錢。

顧力琲磳隉A採用網站的形式而棄用手機App是為方便用戶,網站同時支援幾個主流瀏覽器。為了這個具有互動修改功能的客戶服務管理系統,顧力琠M兩名同事開發了一年之久。

「改來改去」最耗時 網頁容許慢慢試

顧力琲磳隉A看過不少訂造家俬網站,互動程度都及不上自家網站。他認為訂造家俬最耗時的是最初階段買賣雙方來來回回,「改來改去」。公司網站互動功能正好讓買家得悉,家俬中有哪些尺寸可以改,哪些不可;可以改動的,就讓顧客慢慢試,試到合意為止。然後公司才派人上門度尺,以肯定顧客要求的尺寸合適。

他相信,設計可以減少買賣雙方最初磨合時間。東莞、惠州、佛山有15間家俬廠知道該公司開發出這個互動客戶服務管理系統後都提出合作,代接家俬訂單。

顧力睇﹛A考慮到公司自行設計可徒手組裝的家俬需時,短時間難推太多款產品,為滿足大部分消費者,所以同意與這15間家俬廠合作,陸續將它們的產品設計圖上架。不過,這15間家俬廠的產品就需技工上門為顧客組裝。除了內地廠商,還有一間台資的印尼家俬廠以及一間印度家俬廠也有意合作,顧力痤y後就會飛到印尼和對方詳談合作形式。

由於公司網站和客戶服務管理系統只是運作初期,公司需時逐步加入合作家俬廠的貨品設計圖。暫時已上架的大多是睡H、地台H、書櫃、組合櫃、電視櫃等,稍後則可能會加入「壁H」(Wall Bed)。至於該公司自行設計、可以徒手組裝的家俬,未來亦可能會擴展至睡H和書^。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被誤當示威者 友人嘲「鄺葆賢邊有咁瘦?」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發示威連連,示威者鶷{場多數會戴口罩保護自己,要認出「真身」都唔容易。有建制派fb專頁上載圖片,話有「疑似九龍城區議... 詳情
【明報專訊】Emily日前提過,民建聯有意組織義工隊,清理反修例示威者所設儭藾晼A民建聯未公布細節,佢]部分議員就率先鐪b宣傳「和平」清除... 詳情
【Emily】被澳門拒入境 新同盟區議員轉赴和你飛
【明報專訊】區議員不時搞旅行團帶街坊去玩,新民主同盟北區區議員陳惠達噚日帶成班街坊去港珠澳大橋、澳門一日遊,仲話今年暑假無去旅行,諗住帶埋阿...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加上近日反修例示威頻密,多個國家同地區向香港發旅遊提示,訪港旅客亦減,旅遊業開始做浀蛘洁A宣傳香港仍然好安全同值得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