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4
    星期三

民陣周日遊行 冀勇武做一日和理非 稱很大機會沒衝擊 建制質疑難控制

[2019.08.14] 發表
民陣將於下周日(18日)舉辦遊行,召集人岑子杰(前排左三)稱,收到網民信息冀再度舉辦和平遊行,有信心全日均是「和理非」,亦預料不會有「下半場」。(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民陣將於下周日(18日)再度舉辦遊行,主題為「煞停警黑亂港,落實五大訴求」,由維園遊行至遮打道,並於終點集會,不反對通知書申請遊行人數為30萬。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稱,有信心遊行定是和平,表明冀周日是「和理非日」,認為「很大機會無『下半場』(衝擊)」。有建制派質疑,民陣多次遊行後都出現衝擊場面,「既然知道,是否應想想還搞不搞(遊行)?」

若有衝擊 民陣:沒責任禁他人行動

岑子杰昨稱,港人過去一周的經歷,民陣認為已不能忍受,故決定周日再度遊行,主力針對「警黑亂港」問題,又說現時五大訴求仍是全部落空。他稱許多網民冀舉辦完全和平的示威,「勇武朋友做一日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再度扶老攜幼、全家總動員走上街頭,告訴政府港人站在良知一方,有信心當日不會有衝擊。被問到若遊行後衝擊會否阻止,岑子杰稱已是民陣集會以外的事,看不到有責任禁止他人行動,因行動是源於政府不合理施政,但會呼籲示威者保護自己。

警方近日多次就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禁止遊行,僅批准集會或更改遊行路線,岑子杰稱已明言當日是「和理非日」,並稱若大量市民走出來,僅維園集會將無法容納;灣仔一帶亦無法疏導人潮,看不到警方有任何理由禁止或強加限制。至於若不批准遊行將有何對策,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稱會先上訴,屆時再公布決定。

當日原有荃葵青遊行,協助統籌的林啟康稱,為響應民陣遊行,願延期至8月25日,冀重申五大訴求,以及聚焦葵芳有警署警長舉槍、港鐵站內施放催淚彈等事件,他預料終點為荃灣公園,起點仍在商討中,盼可批出不反對通知書。

免撞時間 荃葵青遊行願改期8.25

近日大專學界呼籲「三罷」,岑子杰稱聽到不同消息,預計9月或有三罷行動,民陣會密切留意,並按能力玉成其事。

全國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認為,民陣想和平舉行群眾活動,主因是不想再「失分」,但無「大台」之下,此類群眾運動難以控制,結果是否和平,他抱有懷疑態度。

實政圓桌田北辰稱,民陣多次遊行完結後亦出現暴力事件,他認為既然知悉每次都會有衝擊,「是否要想想還應否舉辦(遊行)?」他估計民陣無法控制遊行完結後的場面,並稱警方是否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是兩難,縱香港有集會自由,「世界所有自由都不會用盡,都要審時度勢」,如有理由相信到最後都會出現暴力場面,不發出亦是可以理解。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好友:事主不信警方 促交代為何開槍 警再籲爆眼女子報警 不允不檢控
【明報專訊】周日(11日)尖沙嘴警署外爆發警民衝突,一名戴頭盔及眼罩的女子疑遭布袋彈擊中頭,眼球爆裂受傷,事件激起民憤。有署名「爆眼少女好朋... 詳情
聯合國:警違規射催淚彈 促港府立即調查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11日)晚上在葵芳港鐵站發射催淚彈惹爭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昨發聲明... 詳情
插竹否認插贓 警:做法不完美 可接受
【明報專訊】警方周日(11日)在銅鑼灣的驅散行動中,有傳媒拍攝到有警員把竹枝插入一名被捕青年的背囊,遭質疑插贓嫁禍。被捕青年的母親在網上指控... 詳情
監警會屢催促 警逾月未交資料
【明報專訊】監警會設專案組主動審視6月9日至7月2日與反修例有關的大型公眾活動,並撰寫報告。據悉,監警會過去一個月一直催促警方提供資料,但至... 詳情
鬼節燒衣 激光射何君堯
【明報專訊】約30名屯門街坊昨晚趁盂蘭節前夕,到天后廟燒衣拜祭早前自殺的6名抗爭者,又以激光筆射向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的照片打算點火,但數十秒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