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6
    星期五

「萬能藥」大賣 逾70病患疑用藥後全身癱瘓

[2019.08.16] 發表
劉芸懷服用神經節銡蛂A被確診患上罕見的神經系統問題的吉巴氏綜合症,全身癱瘓。

【明報專訊】河北石家莊女子劉芸,今年4月底完成甲狀腺癌手術後,被確診患上罕見的神經系統問題的吉巴氏綜合症,全身癱瘓。其丈夫懷疑與她使用一款含受當局監管的神經節銡(Ganglioside)的注射液有關,有內媒報道亦有70多名患者同遇此況。神經節銡蛌韘~被捧為「神藥」,但有內媒質疑部分商家疑逃過監管,推出有關「保健食品」促銷。

內媒近日報道,劉芸丈夫王占群指,其妻患上吉巴氏綜合症,令其全身癱瘓、呼吸困難,其誘因可以是自然發生,或是藥物引發。王男事後發現,其妻曾使用腦頦`銡蛌`射液,且某日內服用5支之多。王隨後加入一「吉巴氏綜合症病患」群組發現,大批患者過去亦曾使用該類注射液,懷疑妻子的情況與服用神經節銡蛈傢騿C

據指該含神經節銡蛌漯`射液近年大賣,聲稱在臨H上使用範圍非常廣,且有「神藥」、「萬能藥」之稱,男女老幼均可服用。惟公開資料顯示,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2016年要求出售這類藥物時,需加警告字句,並指服用後有機會引發吉巴氏綜合症。國家壎肭楛d委今年7月,更將含神經節銡蚽リJ「重點監控合理用藥藥品目錄」,加強臨H應用管理。

有醫生表示,很多三級甲等醫院現已不會使用該款藥物。但河北有醫生反映,使用神經節銡蚴O護神經是業內通行做法,其所屬醫院亦一直有用,未曾見患者出現不良反應。惟事件爆出後,該院亦隨即停用。

有北京神經科醫生指該藥可用於治療腦卒中等急慢性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俗稱老人癡呆症)等所引發的中樞神經損傷,惟臨H上通常不會使用,因其尚未證實療效及有十足安全性。早於1989年起,已有意大利專家發現因神經節銡袎眶o吉巴氏綜合症的病例。意大利藥品委員會4年後決定將相關藥物全面下架,歐洲多國先後跟隨;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視它為試驗性藥品。

更多中國新聞
產商以保健品售「神藥」避監管
有民眾服用含神經節銡蛌疑蘆垂嵾P癱,令這類被稱為「神藥」的藥物瞬間成「癱藥」。雖然該款藥物已被重點監管,惟坊間卻出現不少以神經節銡蚹@招徠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持續,雙方近月先後表示擬向對方加徵進口關稅或報復措施之際,美國農業部15日發布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上周向美國購買約1.0... 詳情
曲婉婷母撤控貪污罪 改控受賄濫權擇日宣判
【明報專訊】歌手曲婉婷母親張明杰涉貪污案於2016年開審後,周一(12日)起連日在黑龍江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再度審訊。張明杰原判的3項罪名,... 詳情
閩人代涉醉駕被查 叫囂「無權處置我」
【明報專訊】「我是人大代表,你們無權處置我!」福建霞浦縣人大代表蘇×輝酒駕將車子違例停泊在鬧市道路中央,之後拒不配合交警執法,並掏出一個人大... 詳情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利奇馬」近日風力逐漸減弱,至今已造成56人死亡,14人失蹤。中國國家氣候中心14日評估「利奇馬」為今年登陸內地的最強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