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6
    星期五

文在寅倡2045年兩韓統一
朝射導彈回應 稱無意再對話

[2019.08.16] 發表
朝鮮周五早上向東海發射兩枚不明飛行物,首爾民眾觀看電視新聞報道最新情況。(美聯社)
韓國總統文在寅周四穿著傳統服飾,於忠清南道天安獨立紀念館發表演說提出兩韓2045年統一。(美聯社)

【綜合報道】朝鮮周五早上向東海發射兩枚不明飛行物,疑再射導彈,韓國軍方正嚴密關注相關動向。朝鮮又譴責韓國總統文在寅周四的光復節講話是一派胡言,指平壤無意再同韓國進行面對面對話。文在寅提出2045年兩韓統一。

盼兩韓統一超越日本

韓國總統文在寅15日出席「韓國光復七十四周年」紀念儀式時首度提出,盼在2045年實現「兩韓統一」,邁向「超越日本」之路。

文在寅提此論述的時機,正值美朝談判陷入僵局、日韓貿易戰加劇之際,但他仍遞出和平橄欖枝,呼籲美朝、日韓展開對話。

朝中社引述朝鮮祖國統一委員會發言人稱,韓國以為韓美聯合軍演結束後,對話機會自然到來,還妄想從中坐收漁人之利,奉勸韓國儘早打消念頭,發言人又形容韓國是「罕見的無恥之徒。

發言人說,歷史性的《板門店宣言》落實陷入僵局,兩韓對話喪失動力,一切都是韓國自作自受。

又指出,文在寅提出是在韓國主導下維持對話氛圍,通過兩韓合作建設和平經濟,構建朝鮮半島和平機制,令人發笑。

韓聯社分析,在文在寅發表講話後1天,朝鮮就發表立場強硬的談話,是十分罕見。

文在寅:打造無法動搖的國家

文在寅周四穿著韓國傳統服飾,於忠清南道天安獨立紀念館強調,韓國、朝鮮只有結束分裂,光復才算完整,方能打造一個「任誰都無法動搖的國家」。

日本於1945年8月15日宣布無條件投降,韓國將此日訂為擺脫日本殖民的光復節,朝鮮則稱此日為祖國光復節。

文在寅提到,願在2045年迎接光復節100周年之際,令和平統一的韓國屹立於世界之林,藉此力量戰勝分裂,走向統一之路。此為發展成負責任經濟強國之捷徑,亦是將日本引導至東亞合作秩序之道路。

文在寅還說,目前美國與朝鮮仍持續進行對話,日本也推進與朝鮮對話,希望各方不要成為固執於意識形態的落伍者;論及日韓貿易戰出口管制,文在寅表示,若日本願意對話與合作,韓方會開心握手,表達希望雙方緩解對立的期待。

學者不看好統一願景

對此,日本媒體解讀,文在寅似乎向日本遞出橄欖枝,呼籲對話合作。日本經濟新聞提及,文在寅在光復節演說中,克制對日本的批評。

對兩韓統一願景,喬治梅森大學韓國分校國際政經講師朴准儀(June Park)認為,兩韓正處於地緣政治移轉的十字路口,沒有明顯保證會在26年內統一,「文在寅不是先知」。韓國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專家申範澈則評析,文在寅的統一願景過度樂觀,就此建立共識將困難重重。

更多國際要聞
新澤西爆鉛水 民眾恐慌
美國新澤西州最大城市紐瓦克(Newark)的鉛水危機加劇,當地政府周三(14日)呼籲居民避免飲用自來水,並向1.5萬戶家庭免費派發樽裝水以解... 詳情
美申續拘押不果  直布羅陀釋伊朗油輪
英屬直布羅陀上月初扣押伊朗油輪「Grace 1」,當地首席大臣皮卡爾多(Fabian Picardo)周四(15日)決定解除其拘留令,油輪船... 詳情
俄客機引擎失效急降麥田  233人全部生還
俄羅斯周四(15日)一架載有233人的客機,從莫斯科舒科夫斯基機場起飛不久即撞到一群海鷗,部分海鷗捲入引擎,最終兩名機師將客機緊急降落至機場...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兩名穆斯林女性國會眾議員,遭以色列禁止入境。 有家人仍然在巴勒斯坦西岸地區居住、在美國出生的眾議員特萊卜和來自索... 詳情
澳洲搞局  島國論壇未達嚴格減排方案
在圖瓦盧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與會領袖周四(14日)無法就氣候變化達成更嚴格的減排承諾達成一致,同意容許成員國可不遵循不同意的措施。圖瓦盧總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