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1
    星期三

美20多州掀科企反壟斷調查
關注利用客戶數據推動增長

[2019.08.21] 發表
Google的經濟政策負責人科恩上月在美國國會作供時稱,Google的服務有助擴大消費者和商戶的選擇。圖為Google加州山景城校區。(資料圖片)

美國科技巨擘面臨愈來愈大的監管壓力。《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20多個州的檢察長準備向大型科技公司展開聯合反壟斷調查。

報道乂指,預計最早下月正式啟動,調查重點將圍繞facebook(fb)、亞馬遜、蘋果、Google等佔主導地位的科技巨企,以了解它們是否利用市場影響力扼殺競爭。

知情人士稱,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司法部副部長羅森(Jeffrey Rosen)和司法部助理部長德拉希姆(Makan Delrahim)參加了最近的會議。消息表示,州和聯邦官員承諾共同努力,並可能正式聯手。他們關注的問題,包括科技公司利用客戶數據推動增長,令競爭對手進入市場時面臨困難。消息指,州檢察長可能會向科技巨頭及其他企業,發出類似傳票的民事調查要求。新的調查與美國司法部上月公布的反壟斷調查計劃琣X,以科技巨企作為調查重點。

20年前逼微軟一系列讓步

多州組成的調查架構尚未確定,卻意味科技行業將面臨第三重的調查,使其面臨更複雜的形勢及更高的成本。20年前美國聯邦政府與州政府聯手對微軟發起的反壟斷案,州檢察長扮演了重要角色。當時微軟同意了一系列條件,包括讓第三方軟件開發商更容易訪問Windows平台。

今次除了司法部的參與,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也在調查科技行業在不同領域的競爭問題,包括調查fb以往的收購交易,以研究其將對手收歸旗下,是否扼殺行業競爭。FTC主席西蒙斯(Joseph Simons)稱,在調查fb的潛在壟斷行為時,一切選項都有可能,但fb將Instagram與WhatsApp整合到品牌之下,可能妨礙任何分拆的行動。

FTC上月與fb達成和解協議,fb同意支付50億美元罰款,換取當局停止調查去年的用戶數據外泄事件。

Android結束與電訊商共享數據

紐約州檢察長詹姆斯(Letitia James)的發言人表示,多個州的檢察長正憂慮科技公司對個人數據的控制,要求各科技巨企對危害私隱的反競爭行為負責。Google證實,結束與全球電訊商共享Android數據。該服務助電訊商了解網絡覆蓋範圍的信號強度和連接速度,以提升通訊服務。不過Google現決定中止該免費服務,擔心其可能會招致用戶和監管機構的憂慮。

Google的經濟政策負責人科恩(Adam Cohen)上月在美國國會作供時稱,Google的服務有助擴大消費者和商戶的選擇。fb、蘋果和亞馬遜高層均認為,科技行業面臨激烈競爭。不過監管機構、議員及法律專家憂慮,高科技市場的重要部分,包括廣告、搜尋、社交媒體、軟件銷售正缺乏競爭。

美科技巨擘促法撤回數碼稅

與此同時,Google、fb等美國科技巨擘正敦促法國撤回數碼稅,恐新稅損害其業務,在保護主義抬頭的時代樹立危險的先例。目前英國、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歐洲國家也在考慮跟隨法國的做法,令美國科技巨企面臨更大威脅。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會報復,向法國進口葡萄酒加徵關稅。(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海上滯留19日意大利拒收
【明報專訊】非洲不斷有非法移民試圖橫跨地中海前往歐洲尋求庇護,西班牙人道救援組織「主動張開雙臂」(Proactiva Open Arms)本... 詳情
美擬年底前恢復太空船載人
【明報專訊】美國副總統彭斯20日聲稱,2019年年底前,美國將恢復用本國太空船把太空人送上太空。太空穿梭機(Space Shuttle)項目... 詳情
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昨日在參議院宣布辭職而避過聯盟黨提出的不信任動議投票,但他花了一個小時抨擊右翼的內政部長兼副總... 詳情
特朗普:應讓俄重返G7集團
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應該讓俄羅斯重返七國(G7)集團,又說如果有人提出這項動議,他樂意考慮。G7集團這周末將於法國舉行峰會,特朗普去年出席七... 詳情
宮內廳長官交談紀錄曝光
日本首任宮內廳長官田島道治與日皇裕仁的交談紀錄周一(19日)曝光,當中提到裕仁在戰後幾年曾多次提及對戰爭的悔恨及反省之情,又形容南京大屠殺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