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2
    星期四

稱接999已悉元朗事件 「太多問題」鐵路警區未派人 警認能實時看港鐵CCTV 7?21傷者:更失職

[2019.08.22] 發表
港鐵車站範圍設有閉路電視,警方昨表示鐵路警區控制中心可實時監察,但稱只會在有需要時觀看片段,而警察總部若有需要觀看閉路電視片段,需經鐵路警區安排及港鐵公司傳送信號。圖攝於昨日元朗西鐵站。(鍾林枝攝)
港鐵車站範圍設有閉路電視,警方昨表示鐵路警區控制中心可實時監察,但稱只會在有需要時觀看片段,而警察總部若有需要觀看閉路電視片段,需經鐵路警區安排及港鐵公司傳送信號。(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7.21元朗站襲擊事件造成45人傷,警方當晚接報後39分鐘才有防暴警到場救援。警方昨日承認,鐵路警區可實時觀看港鐵閉路電視影像,警察總部亦可觀看。被問既然可實時監察,為何當日無及時派員處理,警方稱當日收到999報案,亦從新聞片段知道事件,「不需要靠港鐵閉路電視(以得知事件)」。有傷者認為事件反映警方嚴重失職,卻不斷狡辯,並質疑事發逾月仍無人被控。

指需要時才看 不能錄片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鐵路警區控制中心可實時觀看港鐵不同車站的閉路電視,警察總部亦可在需要時經鐵路警區協調下觀看,但不能把片段錄下,需向法庭申請搜查令後才可取得片段作證供。他亦說,警方只會在需要時,如人流管制才觀看部分閉路電視片段。

被問既然可實時監察,為何7.21當日大量白衣人在站內及車廂襲擊巿民,卻無及時派警員到元朗站,江永祥稱警方「不需要靠港鐵閉路電視」,當日有收到999報案,亦從新聞片段知悉。被問警方當晚有無調派鐵路警區人員到場支援,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當晚是由元朗警區警員處理,而同時上環有嚴重暴力衝擊事件,「當刻太多問題,鐵路警區同事無被調派至元朗站」。

港鐵:警按程序索片會配合

港鐵表示,港鐵網絡的治安是由警務處鐵路警區負責,警方多年來可查看車站閉路電視的實時影像,以便執行維持治安的職務。港鐵車站範圍一直設閉路電視,以協助職員管理日常服務;若警方因執法需要,要求港鐵提供錄影片段,要按既定程序提出,公司會作相應配合。

傷者:既如此無可能整月無告人

7.21當晚在元朗站遇襲的鄺先生手指、背部、頭部受傷。對於警方承認在鐵路可實時監控,最終卻無及時派員,他認為警方嚴重失職,卻不斷狡辯,「既然這麼多CCTV拍荂A又有市民拍片,無可能成個月無人被控」,認為當晚所有涉事警員須問責辭職。

當晚放工路過的廚師蘇先生,在站外被毆打至背部皮開肉綻。他形容警方昨日說法是「更加顯出警方嚴重失職,可實時知道都唔做洁v。他說一定會民事索償警務處長,已與律師聯絡商討。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表示,警方當初成立鐵路警區,目的是防止鐵路罪案,包括恐怖襲擊,但7.21當晚卻未能夠發揮效用。他認為,市民會因此質疑警方有否能力應付更嚴重事件,而警方有浪費公帑之嫌。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林鄭周六晤政教領袖組對話平台 政府認最大困難:示威者不願參加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提出構建「對話平台」。據了解,林太已邀請20至30名政界、教育界和宗教等領袖,出席周六首場成立平... 詳情
民間記招:平台非訴求 質疑扮聆聽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計劃構建對話平台,盼藉以解決困局。反修例人士昨再召開民間記者會,表明不會透過該平台與政府對話,發言人認為,反修例運動... 詳情
【明報專訊】因不滿油價C升和政府提出調高燃油稅,法國全國各地自去年11月起連續40個周末爆發「黃背心」示威,總統馬克龍自去年12月公布第一輪...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法工委發言人臧鐵偉昨被問到會否研究香港政制改革時稱,當前香港壓倒一切的緊迫任務是止暴制亂,而「8.31決定」是人大常委會...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開始一連5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在北京會見傳媒時表示,看不到有需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