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2
    星期四

退休空姐告國泰拒派獎金 非現職無份 質疑違「約定俗成」期望

[2019.08.22] 發表
區婉芬(左)和姚淑儀(右)等5名申索人在國泰工作逾30年,昨亦到庭應訊。(方嘉蓓攝)

【明報專訊】5名於2017年退休的國泰機艙服務員,不滿公司沒有發放該年年終酬金,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共17.5萬。案件昨日在勞資審裁處開審。申索人表示,無論什麼形式的獎金,退休員工同樣受益是「約定俗成」。國泰代表稱,公司2017年面對嚴重虧蝕,故無發放年終酬金,改發特惠金,發放條件無規定,視乎公司當時的營商環境。

申索人依次為董煥卿、吳麗芬、何靜儀、姚淑儀及區婉芬,每人申索3.5萬元,合共17.5萬元。5人加入國泰均超過30年,於2017年10月至11月期間退休。被告為其前僱主國泰航空有限公司(下稱國泰)。

申索人代表董煥卿表示,加入國泰多年,國泰過往會以各種名稱於年尾發放獎金,對他們而言是相同性質。按經驗同工種同職級的員工若有獎金,不分退休或現職都會獲發,「歷史係咁,我們對遵守『約定俗成』有合理期望」。若於2017年因退休不獲發獎金,董質疑 「是等於剝削退休員工,構成歧視」。

代表國泰姓何的人事部經理在開案陳辭時稱, 國泰有權決定發放年終酬金與否,政策可適時而改,亦無規定年年發放。2017年國泰集團錄12億元虧損,故不發年終酬金,改發特惠金。發特惠金的政策每次不同,5名事主於2017年不合資格故無獲發。

何補充,2008年及2009年國泰同樣以特惠金方式發放獎金,當時退休同事合資格,但做法只有兩年,認為非「約定俗成」。對於申索人一方表示,國泰內聯網從不同年份的通告都搜到相同、有關年終酬金的政策文件,質疑無年終酬金及特惠金政策的分別。國泰代表多次強調,由於技術問題,內聯網上有關「政策」的超連結是相同,因此事後即使查閱不同年份,都會發現相同資訊。

國泰:發放獎金條件每次不一

國泰獎勵部門主管Richard Knight作供時表示,發放獎金制度年年不同,2017年公司面對虧損,將進行3年轉型,有關部門發放的資金有限,為鼓勵及推動現職前線員工,只有低級及在職同事才獲發特惠金。另2008年及2009年同樣發放特惠金,但環境與2017年不同,故無採用相同政策,他強調,特惠金的發放條件每次不一。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LBTC824/18】

更多港聞
包致金侄女控藏毒 錢禮避嫌 換官再審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侄女Amina Mariam Bokhary於今年初因停牌駕駛,被判囚6周及停牌18個月後,涉於今年5月...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內地漢訛稱自己死亡,從不同機構取得死亡證明,與女下屬及保險經紀合謀詐騙香港大新人壽保險公司(現改稱泰禾人壽)逾500萬元保費... 詳情
紅磡的士撼過路女童 撞飛10呎
【明報專訊】昨午1時許,一輛的士沿紅磡佛光街往何文田方向行駛,至家維h附近撞到一名過路的14歲女童(圖),女童被撞至彈飛10餘呎外,頭及嘴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服務理念:將開心帶畀市民  88歲夏蕙姨勢選灣仔區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11月舉行,反修例風波令唔少素人有意出戰,連近年關心時事、人稱「夏蕙BB」屪壑H黃夏蕙都話有意服務地區。佢鐪ace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