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5
    星期日

稱礙工作 Google禁員工爭議政治

[2019.08.25] 發表
Google要求員工在公司內部交流上更審慎,避免為政治立場、意識形態分歧而挑起跟工作無關的激烈爭執。

美國科網公司Google上星期五(23日)發出指引,要求員工在公司內部交流上更審慎,避免為政治立場、意識形態分歧而挑起跟工作無關的激烈爭執,否則將收緊管制內部討論,甚至作出處分,被質疑箝制員工言論自由,右派更指這顯示Google要公司內的保守派噤聲。

被質疑箝制言論自由

Google為使員工在留言板、公司網上討論區發表時需負責任和謹慎,發出新的「社團指引」,例如應淡化政治爭論、停止對同事的人身攻擊,對所負責的公司工作提出疑問時需更為審慎。它表明,如有需要,公司將移除違反指引的特定論壇、評論、閱覽或發布權,或作紀律處分。」

Google又囑告職工,切勿發挑釁、中傷、人身攻擊任何人,作出冒犯、侮辱或羞辱的陳述。

它表示:「與同事分享資訊和主意,有助建立社群,但就政治或近日新聞展開激辯導致干擾工作,就不可以。我們的基本責任,是做好我們受僱要做的工作,而不是浪費上班時間去辯論跟工作無關的議題。」

「避就Google產品作假陳述」

新指引並無禁止員工反對他們不同意的公司項目,但發言時要小心:「我們皆可以自由地提出問題,恭敬地質疑、討論公司的活動,那是我們公司文化的一部分。請確保所說出的都是真確資訊,切勿假設你甚麼也知道,審慎避免就Google的產品或業務作出虛假或誤導的陳述,那可能損害我們的工作和外界對我們產品的信任。」

Google曾因傳出內部矛盾而受外界批評。例如兩年前,公司工程師達莫爾(James Damore)員工討論區發文稱,「女性不如男性那樣適合擔任工程師」,觸發爭議;達莫爾後遭解僱,成為右派援引作該公司內部「存在反保守派偏見」的證據。(金融時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