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8
    星期三

官司揭富豪陳氏兄弟離岸計劃 空殼公司為家族慈善基金避稅

[2019.08.28] 發表
陳氏兄弟被指參與畢馬威離岸計劃。(電視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華裔億萬富豪陳氏兄弟(Caleb & Tom Chan)被指涉及會計師行畢馬威(KPMG)逾20年前推出的離岸避稅計劃,透過空殼公司為其香港家族的慈善基金避稅。

據電視台CBC報道指,陳氏兄弟與加拿大稅務局就多年前的離岸避稅計劃,而於加拿大聯邦法院打官司。於今年夏天呈交法庭的多個內部電郵顯示,陳氏參與畢馬威離岸計劃,保密程度甚甚至稅局或陳氏兄弟的配偶未必能發現。

紀錄顯示,畢馬威於溫哥華的辦公室早在上世紀90年代末開始設立計此離岸劃,包括陳氏兄弟在內的逾20個加拿大富豪家庭,各投資最少500萬元。

報道續指,畢馬威的計劃幫助其富裕顧客在曼島(Isle of Man)成立空殼公司;曼島位於英格蘭與愛爾蘭之間海域,被指為一個避稅小天堂。計劃承諾其客戶,其投資無稅和可保密至其配偶也不知。那些海外投資日積月累下來的利息收入不會被徵稅,而資金可透過無稅的「贈予」方式而送給家族成員或其他「合資格人士」。

稅局早在2012年開始追查畢馬威的計劃,多年來透過法庭要求畢馬威披露參與計劃的加拿大富豪名字。

上述一封2002年的內部電郵內容顯示,畢馬威一名會計師解釋富豪不想配偶得悉其離岸事務。除配偶不知情外,文件亦顯示稅局也不知道。

法庭紀錄顯示,在2005年一次審核中,陳氏兄弟被要求列出全球所有資產,但他們沒有披露其曼島的離岸公司。

另有與會計師們來往的電郵則揭露有關在加拿大以外溝通方法的計劃,「盡量以人手」渠道溝通,並透過一間律師樓可讓參與者引用律師及客戶間的保密協議。

不過,紀錄顯示稅局於在2016年末,透過曼島的官方而發現陳氏有參與。稅局未指控陳氏有任何不當,但要求索取相關文件。

陳氏兄弟與稅局展開訴訟,嘗試阻止稅局審核員查看由畢馬威保存的額外1000份文件,並以律師與客戶間保密協議為爭辯理據。

稅局曾經指那聲稱「贈予」的手法是要掩飾真正收入,稅局在另一宗針對畢馬威客戶的調查中,形容那手法為造假。

稅務法例教授里茲(Marwah Rizqy)查閱過陳氏兄弟的法庭文件,對那畢馬威曼島計劃有多年研究;她批評法律糾紛是拖延策略,「他們只是在嘗試買時間。」

報道續指,曼島的文件顯示,陳氏那離岸公司在2012年已關閉,而所有「帳目、文件及紙張」被下令「銷毀」。

代表陳氏的律師里德(Daniel Reid)說,其顧客未有注意到那銷毀令,而電子紀錄仍存在,但對有否給稅局提供總帳的提問,他卻沒有回答。

離岸公司的總帳一般可顯示公司資金的流向。里德說,該曼島公司成立目的只為慈善,它結束後所有資產轉到陳氏家族慈善信託基金,而基金繼續用於協助國際善舉。

離岸公司成立時,部分文件列出可從公司接受「贈予」的合資格人士名單,當中包括陳氏兄弟的名字。陳氏兄弟的律師指,參與畢馬威離岸計劃的整個過程,陳氏都完全依賴稅務專業人士的意見。此外,雖然陳氏家族成員在那合資格人士名單上,但曼島那公司從來沒有給任何陳氏家族成員帶來任何收入作個人用途,亦沒有任何成員從該公司提取資金作個人用途。

陳氏在一份聲明中指,他們深愛加拿大,並非常尊重法律,而他們的目的是確保慈善捐獻的「可持續性」。

更多加國新聞一
鱷魚恤後人屢捐巨款
陳氏家族剛於今年1月公布給溫哥華美術館(Vancouver Art Gallery)捐贈4000萬元作為興建新展館之用,而新館將命名為「陳氏... 詳情
不認同熙爾轟新NAFTA「恥辱」布絲挺杜魯多已力爭權益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前黨魁安布絲(Rona Ambrose)公開表示,她不同意現任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的言論,事源熙爾認... 詳情
喜士定馬場非法外勞案 律政廳早接舉報 省府僱員疑涉貪腐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 CBSA)派員進入喜士定馬場(Hastings Racecourse)逮捕非法外籍勞工一案,卑詩省律政廳長尹... 詳情
越野車遭撞翻覆撞傷行人
溫哥華魯珀街(Rupert St.)夾格林圍公路(Grandview Hwy.),周一晚上9時半發生一輛深色越野車與一輛白色房車相撞的嚴重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