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5
    星期四

巴哈馬重災區大半遭夷平
「多利安」逼近美國東岸 當局籲200萬人疏散

[2019.09.05] 發表
巴哈馬大阿巴科島(Great Abaco)遭颶風多利安重創,島上一個城鎮幾乎被夷平。(網上圖片)
衛星雷達影像顯示,大巴哈馬島(Grand Bahama)有逾半地區在風災期間出現水浸。圖中黃線為該島陸地界線。(路透社)
有巴哈馬民眾在洪水中載浮載沉,場面驚險。(網上圖片)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預測,颶風「多利安」(Dorian)將於當地星期五接近美國東岸,會帶來「危及生命」的風暴潮,預料多個地方會出現水浸,當局要求超過200萬人疏散。

目前是三級颶風的「多利安」,日前以五級颶風強度登陸巴哈馬,死亡人數增加到最少20人,北部地區大量房屋損毀,很多街道被洪水淹浸,陸地上堆滿擱淺的船隻。

多利安蹂躪巴哈馬36小時後終於在周二下午離開,災情亦陸續浮現。災情最嚴重的大巴哈馬島(Grand Bahama)和阿巴科群島(Abaco)有逾1.3萬間房屋被牷A佔兩地全部房屋約45%,最新曝光的災後照片顯示當地滿目瘡痍,恍如海嘯後災場;單是大巴哈馬島就有70%面積被洪水淹沒。聯合國官員和紅十字會表示,當地有逾6萬人需要糧水援助,呼籲為當地提供人道援助。

美國國務院、駐巴哈馬首都拿騷大使館、聯合國及當地官員指出,國際社會若不快速行動,大巴哈馬島和阿巴科群島民眾面臨糧水藥物短缺的問題將惡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佛州邁阿密市長蘇亞雷斯(Francis Suarez)另在Twitter呼籲外界伸出援手。

美國海岸防衛隊、國際開發署(USAID)和聯合國的救援機構已派員參與救援,海岸防衛隊派飛機協助運送21名在大阿巴科島的傷者。英國亦表示皇家海軍輔助艦隊旗下的輔助後勤登陸艦「芒特灣」號亦準備好提供協助。

多利安直徑增 美疏散逾200萬人

多利安周日登陸巴哈馬時為5級颶風,最高風速一度達每小時295公里,其後雖有減弱,但移動速度幾乎靜止不動,重創巴哈馬。明尼斯稱國家遭受歷史性悲劇,是國家歷來一大嚴重國家危機。瑞銀集團有分析員預計巴哈馬的保險損失將達10億美元,若加上未受保險保障的資產,整體經濟損失會更高;由於保險補償不足以完全彌補損失,因此重建工作都會被拖慢。

多利安吹襲巴哈馬後正向美國方向移動,雖然它減弱為2級颶風,但直徑增加。《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國家颶風中心指出,周日颶風風眼直徑約37公里,但到周二直徑明顯更闊。

美國當局已呼籲佛州、喬治亞州和南卡州逾200萬人撤離。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MA)副主管卡斯蒂略(Carlos Castillo)說:「我希望人們知道即使颶風級別改變,多利安仍會為佛州、南卡和北卡州帶來威脅生命的風暴潮和狂風暴雨。」(衛報/每日電訊報/華爾街日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防長授權撥36億建美墨圍牆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周二通知國會,已授權將36億美元軍事建設資金撥款興建美墨圍牆。他在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的信件中表... 詳情
伊朗威脅進一步中止履行核協議
【明報專訊】伊朗總統魯哈尼宣布,將實施第三階段中止履行核問題協議的措施。美國財政部隨即向一個由伊朗革命衛隊營運的運油網絡實施制裁,包括將網絡... 詳情
新西蘭棄居屋「10年建10萬間」目標
新西蘭政府周三(4日)宣布放棄去年訂立的「10年內建屋10萬間」目標,形容該目標「過於進取」,又修訂部分涉及房屋的政策,以更切合置業者需求。... 詳情
最宜居城市指數 多倫多第7香港排38位
經濟學人智庫周三公布年度「全球宜居城市指數」報告,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蟬聯榜首,亞洲城市表現最好的是排名第4的日本大阪,香港(圖)則跌至38位。... 詳情
美國副總統彭斯(圖)出訪愛爾蘭,下榻酒店敦貝格(Doonbeg)度假村距離首都都柏林接近300公里,是總統特朗普擁有的特朗普集團旗下,做法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