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5
    星期四

新西蘭棄居屋「10年建10萬間」目標

[2019.09.05] 發表

新西蘭政府周三(4日)宣布放棄去年訂立的「10年內建屋10萬間」目標,形容該目標「過於進取」,又修訂部分涉及房屋的政策,以更切合置業者需求。

過於進取 進度嚴重落後

新西蘭近年樓市日趨暢旺,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圖)去年7月推出名為KiwiBuild的建屋計劃,目標是10年內興建10萬間可負擔房屋。這種房屋設售價上限,較同區住宅便宜,但計劃推出後問題多多,包括興建進度嚴重滯後(截至昨日只興建了258間,數字大幅低於預期的數千間),部分房屋亦建在一手樓需求不大的地區。阿德恩今年6月撤換房屋部長,並委任一批高級官員專責跟進。

房屋部長伍茲(Megan Woods)昨發表聲明時,沒提出新建屋目標,只稱政府會盡可能建屋。她又說,為了讓首次置業者較易買樓,申請政府擔保按揭所須的首期比例將降至樓價的5%。

政府又會撥出4億新西蘭元(3.37億加元)成立一個漸進式置業計劃,可能包括先租後買和共享業權,估計涉及2500至4000個家庭。

另外,KiwiBuild的一房和開放式單位禁止轉售期將由3年改為1年。

新西蘭樓價過去10年升幅超過50%,最大城市奧克蘭更升近一倍。阿德恩中間偏左政府去年推出遏抑樓價措施,除KiwiBuild外,還限制外國人購買現樓。雖然如此,排隊輪候政府資助房屋的時間持續見新高,全國無家可歸者人數亦持續攀升。伍茲在昨日聲明中說:「當政策成效不彰,我們會坦承並修正它。」(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最宜居城市指數 多倫多第7香港排38位
經濟學人智庫周三公布年度「全球宜居城市指數」報告,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蟬聯榜首,亞洲城市表現最好的是排名第4的日本大阪,香港(圖)則跌至38位。... 詳情
美國副總統彭斯(圖)出訪愛爾蘭,下榻酒店敦貝格(Doonbeg)度假村距離首都都柏林接近300公里,是總統特朗普擁有的特朗普集團旗下,做法惹... 詳情
巴勒斯坦總統府發言人魯代納4日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問位於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城市希伯倫,稱是「危險挑釁行為」。 魯代納... 詳情
甜汽水增早逝風險 專家稱徵糖稅正確
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一項大型研究發現,經常飲汽水者有較高早逝風險,無論所飲的是加糖抑或含人造甜味的飲品。專家指這個研究雖未直接證明... 詳情
印度煙花廠爆炸 最少18亡
印度旁遮普邦古爾達斯布爾縣一家煙花廠4日發生爆炸,至少18人死亡,另有十多人受傷。 據了解,爆炸發生在下午4時左右,煙花廠坐落在住宅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