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素食的疑惑:植物性飲食不能提供的營養素

愈來愈多人轉向素食,理由是為了環保和個人健康,研究顯示,素食對健康確有好處,包括:

(一)體形纖瘦:植物性食物內的纖維能減低食物的吸收,令人有飽脹的感覺,從而減少進食過量的食物,素食者通常較少患上肥胖症;

(二)血壓較低:研究顯示,素食者的血壓對比同年齡的非素食者平均低十至十五度;

(三)血液膽固醇和油脂水平較低;

(四)較少患上糖尿病;

(五)從而減少患上冠狀血管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及中風;

(六)較少患上多種癌病,尤其是大腸癌和前列腺癌等。

但有些營養素是很難,甚至是不可能從普遍食用的植物性飲食攝取足夠的分量。這篇文章並不是反對素食或鼓吹多吃肉,只是幫助長期素食者認識可能缺乏的營養素,從而食用適當和適量的補充劑,確全身體健康和在體力活動上有更佳的表現。長期素食者最常見缺乏的營養素包括:

(一)維他命B12:

維他命B12,學名是「鈷胺素」(Cobalamin),屬必需營養素(essential nutrient),即在人體生長和發育必需但身體並不能合成或合成不足的營養素,所以,必需從飲食攝取。

但幾乎所有植物性食物都不含維他命B12。維他命B12屬水溶性維他命,主要來源包括動物肝臟、魚、牛肉、豬肉、蛋、牛奶等,在製造紅血球及維持神經線和腦功能的正常運作擔當重要的角色。

純素食者除非額外補充,否則很容易患上維他命B12缺乏症,缺乏會導致「巨細胞性貧血」(megaloblastic anemia)和「脊髓亞急性聯合變性」(Subacute combined degeneration of the spinal cord)等,徵狀包括:虛弱、容易疲倦、腦功能障礙、神經系統疾病、精神病、貧血等,也會與阿滋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和冠心病等有關係。

純素食者必需從補充劑或添加了維他命B12的飲食攝取足夠的分量,能提供微量維他命B12的植物性食物包括:紫菜和海苔片(nori seaweed、一種日本海藻,包壽司用)和大豆發酵食品(tempeh)等。

紫菜被認為是為素食者提供維他命B12最適宜的來源、但仍不能提供足夠的分量,食用生的或凍乾的紫菜比用傳統方法弄乾的紫菜更有效,因為維他命B12會在弄乾的過程遭受破壞。

另一種聲稱能提供維他命B12的植物性食物是螺旋藻(spirulina),雖然有試驗確定維生素B12的存在,但螺旋藻內維生素B12的生物利用度(bioavailabilty)卻備受質疑。

(二)肌酸(Creatine):

肌酸主要是儲藏在人體的肌肉,亦會儲藏在腦內,功能是為肌肉提供容易得到的能源儲備,令肌肉發揮更大的力度和耐力。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所以,是增肌鍛煉(muscle building)的人最常用的補充劑,肌酸並不屬必需營養素,因為人體的肝臟也能製造肌酸,但只有動物性飲食才能提供肌酸、植物性飲食並不含肌酸。

所以,純素食者肌肉的肌酸含量偏低,食用肌酸補充劑能增加肌肉的質量和力度,並會改善體力活動和腦功能的表現,這些效果在素食者比吃肉的人更明顯,例如,有研究顯示,素食者服用肌酸補充劑後腦功能測試有明顯的改善,但吃肉的人卻沒有改變。

(三)肌(Carnosine):

肌餗搷飫韙ず砥A儲藏在肌肉和腦內,在肌肉功能擔當重要的角色,肌肉肌閫t量高能減低肌肉疲勞和增強表現,肌镼u存在動物性食物,不屬必需營養素,因為人體能從氨基酸中的組氨酸(histidine)和β-丙氨酸(beta-alanine)製造肌銵Aβ-丙氨酸的食物來源是肉和魚,也是肌隤漸D要來源。素食者肌肉內肌隤漣t量比吃肉的人低,服食補充劑能增加肌肉的肌閫t量、肌肉質量和改善耐力等。

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今日相關新聞
素食的疑惑:植物性飲食不能提供的營養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