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台首披露兩階段護島戰術

[2019.09.12] 發表
台灣國防部昨日公布《國防報告書》,首次公布示意圖顯示有關戰術分為「濱海決勝」(橙色部分)和「灘岸殲敵」(紅色部分)兩階段。

【明報專訊】台灣國防部昨日公布兩年一度的《國防報告書》,軍事戰略延續台灣總統蔡英文任內首份報告的「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但首次公布示意圖,顯示有關戰術分為「濱海決勝」和「灘岸殲敵」兩階段。

中央社報道,台國防部指,依「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發展「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構想,並善用台海天塹及地緣優勢,發揮「創新/不對稱」的作戰思維,綜合三軍戰力掌握戰場主動,給予敵人致命打擊,達成「破敵奪台任務失敗」的作戰目標。

國防部表示,「戰力防護」即台軍藉由機動、隱蔽、分散、欺敵、偽裝、護衛、謀略、誤導以及快速有效的損害管制,降低敵軍先期攻擊的危害,確保台軍戰力完整,以有效支持後續作戰;「濱海決勝」則選擇空中兵力及岸置火力可涵蓋的範圍,慎選決戰海域形成局部優勢,發揮統合戰力,阻擋敵方的船團;「灘岸殲敵」是在敵人登陸、艦岸運動之際,統合三軍兵、火力及預置障礙阻絕,並擊滅敵軍,使其無法登陸。

根據首度公布的整體防衛構想圖表,台軍的大型艦艇會在濱海決戰區迎敵,在陸地的前端與後端放置水雷,並在中間預置佈雷艇,陸地和空中分別有裝甲車、導彈車和偵察直升機、戰機等。

另外,《國防報告書》在未來組織調整方面提出地面部隊將配合武器裝備籌獲期程成立聯合兵種,台灣軍方人士透露,首支「聯合兵種營」上周四(5日)已在陸軍台中裝甲586旅成立,預計今年底編裝驗證及修正完成,明年8月前針對現有打擊旅(4個裝甲旅、3個機步旅、關渡指揮部)分梯次編成完畢。

這份《國防報告書》還首次公開台軍澄清假訊息的流程圖,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這顯示現在的安全威脅不再局限於傳統軍事,台軍注重網絡安全、假訊息影響。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雖沒直接回應《報告書》,但稱「台獨」始終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如果推進「台獨」,還寄望於武力加持,「注定會失敗得愈快」。

更多中國要聞
華僑持出入境證件10月起與內地民眾享同等便利
【明報專訊】中共國家移民管理局昨天召開推動出入境證件便利化應用部際聯席會議,該局制定了《出入境證件身分認證管理辦法(試行)》,港澳民眾與華僑...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市應急管理局11日晚間發布最新通告,要求9月20日起至10月7日,全市原則上停止散裝油銷售和自助加油。同時,危險化學品生產企... 詳情
到港失聯3周 台客深圳被捕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圖)上月隻身到香港旅遊後失聯,至今已逾3周。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李孟居因... 詳情
禿山被噴綠漆假綠化 礦區辯稱防揚塵
【明報專訊】內地有網民周三(11日)爆料,指河南三門峽市開曼礦區有光禿禿的山坡被人為地噴成綠色(圖),引起熱議。該市的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周四(... 詳情
《哪吒》動畫註冊逾千商標惹議
【明報專訊】國產動畫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大賣,發行方北京光線影業有限公司據此在半個月內共註冊1818個與《哪吒》相關的商標,引起爭議;有人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