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觀賽犯禁 女子自焚亡
FIFA關注 促伊朗改革

[2019.09.12] 發表
伊朗女球迷胡達亞里(上圖)因為入球場觀賽而被檢控,她上周在出庭後自焚,留院一周後不治。(網上圖片)
伊朗國家足球隊周二晚在香港舉行的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出戰港隊,有到場觀賽的球迷手持標語,宣布胡達亞里身亡的消息及要求伊朗取消球場的性別限制。(艾博瑜攝)

伊朗29歲女子胡達亞里(Sahar Khodayari)因為嘗試到球場看足球比賽而被起訴,她上周出庭時得知可能被判囚後在法庭外自焚,至本周一(9日)傷重不治。胡達亞里之死引發各界關注和義憤,有伊朗民眾、國內外球壇人士都批評伊朗未有修改禁止女性到球場看比賽的法規,有聲音要求國際足協(FIFA)懲罰伊朗。FIFA對事件表示遺憾,再次促請伊朗廢除有關規定,容許女性自由到球場觀賽。

女扮男裝入球場被拘 以死抗不公

胡達亞里在今年3月喬裝為男子、戴上藍色假髮及穿上大衣,嘗試走進球場觀看球隊艾斯迪格拿(Esteghlal)的賽事時被警察截停而遭揭發。案件上周一(2日)審理時胡達亞里得悉可能被判囚6個月後,在法庭外自焚,至本周一傷重死亡。由於她最喜愛球隊艾斯迪格拿以藍色為主色,因此網民亦以「藍色女生」稱呼她,艾斯迪格拿亦發聲明向她致哀。伊朗國家隊隊長索查周二出戰在香港舉行的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得悉胡達亞里不治後,亦在Instagram貼文悼念。

FIFA下通牒 限10月前解禁

伊朗國民指摘政府要為事件負責,有民眾在Twitter質疑世上有哪個國家會把觀看足球賽列為罪行,亦有人要求FIFA制裁伊朗。索查的姊妹馬里亞姆(Maryam Shojaei)周二指責任在於FIFA,因FIFA在接獲維權人士投訴後仍讓伊朗政府避過制裁。社運人士曾多次要求FIFA介入問題,例如禁止伊朗參與國際賽,直至伊朗廢除禁令。

外國球會如英國車路士女子足球隊隊員埃里克松(Magdalena Eriksson)亦在Twitter貼文,指FIFA和其他在掌權組織需採取行動阻止這類問題。

胡達亞里離世後,FIFA發聲明表示關注及遺憾,重申FIFA多次要求伊朗廢除女性入球場禁令,確保她們自由與安全。FIFA又表示早前已警告伊朗當局要在10月10日的世界盃外圍賽前廢除禁令,本月他們將派代表團到伊朗,以確認有否修改規定;伊朗半官方Mehr新聞社指政府容許女性僅在10月10日進場觀賽。

過去伊朗為減低來自FIFA的壓力,選擇性容許球員或官員的女性親屬入球場觀看某些賽事,但女性仍不能購票進場。伊朗嚴守男女分際的伊斯蘭法規,政府曾表示為了讓女性入場,球場要有結構上改變,包括劃分女性專用看台。(衛報/紐約時報/Gulf News)

更多國際要聞
改組內閣為「後安倍時代」鋪路 安倍誓言完成修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改組內閣,多達13人首次入閣,是安倍二度上台以來最大的人事變動,分析指是為「後安倍時代」鋪路,其中以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子... 詳情
發射台火警 日本H2B火箭暫停發射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種子島宇宙中心火箭發射台昨日(11日)凌晨3時05分前後發生火警,令原定早上6時33分搭載JAXA無人貨... 詳情
蘇格蘭最高民事法院上訴庭昨日推翻原審判決,裁定首相約翰遜要國會休會之舉屬違法,理應無效,但唐寧街隨即上訴到英國最高法院,要到下周二才開審。留... 詳情
英國政府公開有關無協議脫歐的評估文件部分內容,預期英國一旦於無協議下脫離歐盟,將面臨糧食短缺,燃料價格上升和藥物短缺等混亂狀況。約翰遜政府按... 詳情
博爾頓被炒 伊朗稱無改談判格局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10日)宣布辭退作風鷹派的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圖)後,外界關注特朗普的對外政策會有何轉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昨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