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1)顧客服務部
放大
 
放大
 
工程部
放大
 
放大
 
(圖5)
放大
 
李偉民(中)、余展宏(前)
放大
 

其他新聞
職業潛力圖:樽裝水的聯想
規劃情報:公大開放日 設編程VR體驗
助STEM教學 理大研發網上遊戲
「落單快製作慢」 啟發自動珍珠奶茶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影子試工隊:客服部先學讀名牌 工程部先要穿睅c

【明報專訊】海港城每年舉辦實習計劃,供中學生與大專生報名參加,盼協助他們發掘適合自己的工作。一經入選,實習生可以選擇往不同部門工作3周至1個月,前線如顧客服務部,後勤如帳務部、社會事務部等均可。

時為中六的實習生鄒美琳喜歡認識不同人,縱使朋友取笑她說話無重點,她仍選擇在顧客服務部實習,於是眼前開始出現人有三急的旅客,等待她的指示。

名牌譯名要學懂

名牌Chanel讀成Channel(頻道)、Louis Vuitton只懂得簡稱LV……很多人面對歐洲品牌的讀音一知半解,鄒美琳亦不例外。實習開始前,她需要參加讀音班,學習異國品牌稱呼之餘,亦要背誦其中文譯名,例如Hermos叫愛馬仕、Givenchy為紀梵希等,以協助內地旅客。旅客有時只記得品牌產品,問顧客服務部:「賣『燕子包』的店在哪兒?」最初所有人都一頭霧水,後來他們經過商戶櫥窗,才解開謎底──意大利品牌PINKO其中一款熱賣手袋,綴有一雙雀鳥的扣飾,故旅客稱之為「燕子包」。

記700店舖名稱位置

海港城約有700多間店舖,鄒美琳經歷過幾次小測,要默寫店舖名稱與所在位置。小測及格的不二法門是實戰,包括經常游走商場與直接站在服務台前工作,遇到不懂解答的問題,便立即請教身旁的同事。

摺嬰兒車 準備紙尿片

顧客服務部亦負責部分後勤工作,例如巡查行李寄存櫃,按寄存櫃電子系統的收入總額核算錢幣收入。當顧客租借嬰兒車,鄒美琳會幫忙開啟或摺疊,細緻如準備嬰兒紙尿片,「也是我們人手分成散裝(派發)的」。

玩,都是工作

時值暑假,商場舉辦《反斗奇兵4》電影活動,大眾先換領「通行證」,在商場各處集齊22款印章及完成網上登記,便能免費獲得電影拼圖。鄒美琳首天的工作是「玩」,「當時同事告訴我,只有玩過,才會知道顧客有什麼疑問」。她最後花了約3至4個小時完成任務,「後來真的好多客人問,蓋印處在哪?哪兒可換通行證?」

為難的任務

幸運地,鄒美琳未遇過刻意刁難的顧客,面對最「危急」的查詢也是為客找洗手間,「商場實在太多洗手間,一定要指示最方便的『廁所位』」。因為時常動腦筋,她自覺「轉數快了」,然而唯一一個境G,至今仍叫她為難,「同時有幾個人走到你前方,應該先回答誰?」由左至右?「不是,只能盡量望清楚誰先來。」

◆導師評語.實習感受

導師洪華珊(圖1中):

美琳態度好,有禮貌,遇到問題會主動發問。不足之處是組織能力要再加強,她也提到自己說話有時「會好亂」,建議她多聆聽,思考後才說話,但其實經歷短短數星期實習,她已有明顯的進步。

鄒美琳(圖1右):

最難忘是工作首天要試玩《反斗奇兵4》電影活動,商場簡直像迷宮。我入職前,以為只需站在服務台前答問題,但原來也有其他工作。■

乘升降機前往地庫的電力掣房屬於工程部,時為中六的實習生楊哲威與記者站在兩個對角,另一名中六生余展宏亦保持一個身位的距離,顯得略拘謹。初見他們雀躍的眼神,就在電力掣房拿起螺絲批時。

模擬修理電路版

上學與上班,最大的差別在於鞋子。余展宏與楊哲威身穿全黑安全鞋,鋼頭鋼底,以免重物壓傷足趾,他們花了些時間才適應鞋的重量;膠製鞋底亦特別厚,加強保護。到達電力掣房前,他們先要經過地庫停車場,環境相對商場陰暗悶熱。助理工程督導員李偉民除了插門匙開門,還要移開防止水浸淹壞機器的鐵板。他們會定期檢查商場及辦公大樓的供電系統設備,避免發生電力事故。

實習生雖然沒有相關的電力牌照,未能實際參與有關電力的維修工作,不過其中一間電力掣房設模擬「電力裝置控制線路」,並未帶電,他們可以在安全的情G下練習。兩人蹲下打開牆角的工具箱,各執一支螺絲批,朝插座扭動,眼神專注。被問有否於家中「複習」,兩人才輕鬆一笑,「無,廚房電箱完全無碰過」。

上天台補膠防漏水

有時,他們需於烈日下工作,如於商場外填補玻璃膠(圖5),堵住滲水、美化牆身。余展宏最難忘有次接到商場頂層的UNIQLO通知天花板漏水,經檢查後他們便現身天台。這小修小補花了一天半時間,當時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

清理隔濾網

海港城位近碼頭,乘地利之便,設海水泵房隔濾網,幫助商場冷氣系統散熱。工程部定期從海中抽起隔濾網,清理浮游生物,因為它們會阻水,影響散熱效果。余展宏與楊哲威用刷子打掃時,會嗅到一陣海水鹹味。

保養工程 不能小看

兩人最初對工程的認知只有土木工程,需要戴工程帽、反光衣,出入工地,由零開始建樓、建橋,沒料到工程也涉及維修保養,工作看似微小,但茲事體大。余展宏舉例,他們平日要定期檢查玻璃門,掀起頂端鐵片後,查看鋼線有否磨損。由於玻璃門時常開關,萬一大門鬆脫,便靠鋼線扯住,以免壓傷途人。

◆導師評語.實習感受

導師李偉民(圖6中):

兩個同學都好smart,擁有電的常識,有時還會反過來問我問題。不過偶爾太心急,在未顧及安全下,急荌絕試,我便要叫停他們。

余展宏:

平日逛商場,會覺得有充足的燈光與冷氣供應是理所當然,但辛苦工作後,會反思很多事得來不易。

楊哲威(右圖後):

實習每天都有新鮮感,不會預先知道工作內容。上學有課本,揭書就知道學什麼。

■徵影子試工隊

歡迎老師與同學參與「影子試工隊」訪問,一起了解各行各業!有興趣者可電郵至living@mingpao.com

文:蔡康琪

圖:黃志東、海港城提供

[明路—生涯規劃 第62期]

 
 
今日相關新聞
生涯規劃:商場實習 冷與熱
影子試工隊:客服部先學讀名牌 工程部先要穿睅c
影子試工隊:客服部考應對 工程部吃得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