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海濱匯」3樓的休憩平台設有60米緩跑徑,其中40米鋪設從英國初創企業Pavegen引入的「智能發電地板」。領展項目及營運總監黃漢強(圖)表示,踩上地板即可發電,電力會儲在電房中的電池,供公眾人士用作充電、使用小型電器等。(林穎茵攝)
放大
 
除引入不同創新設施,團隊亦在玻璃幕牆裝設不規則「遮陽鰭片」(圖),避免強光直射室內,以降低室溫減少冷氣耗電,同時可與傾斜天花配合,把適量陽光折射室內。(林穎茵攝)
放大
 
奧雅納可持續建築董事鄭世有(圖)表示,今次是首次在商廈項目中安裝無葉風扇,風扇以空氣動力學中的「空氣引導」原理設計,可帶動空氣流動,持續產生平均風速約每秒1至1.5米的風。(林穎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七成中小企認同「科技是發展基礎」 C20百分點
專欄:比特幣洗版廣告的玄機 /文:章濤
房委擬設機制 定期查核輪公屋者
內部宣傳擅用勁揪體 港鐵道歉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商廈智能地板 踏步即發電 公共空間安裝 供大眾充電

【明報專訊】節能感應扶手電梯、LED燈、太陽能板等,是常見於商業大廈的環保節能設施,九龍灣甲級商廈「海濱匯」,引入多個創新智慧設施及設計,包括在3樓設開放予公眾使用的休憩平台安裝「智能發電地板」及「無葉風扇」等,配合政府把九龍東發展成為「智慧城市」試點。

商廈今年初落成,樓高23層,有兩層商場及1層休憩平台,其中設於3樓的休憩平台面積達2.4萬呎,是開放予公眾的半戶外空間。商廈由領展及南豐集團發展,領展項目及營運總監黃漢強表示,九龍東屬「第二個商業核心區」,未來「海濱匯」附近將有大型體育場地,故為配合地段特設休閒層,更早在設計階段已委託可持續建築設計顧問「奧雅納(Arup)」引入智慧商廈元素。

行10步可支援手機講1分鐘

休憩平台分靜態及動態區,靜態區有座椅可供公眾休息、進餐等;動態區則設軟墊地板、60米緩跑徑、單車機等,公眾人士可在該區做運動。黃漢強表示,緩跑徑其中40米的直路裝設英國初創企業Pavegen研發的智能地板,為香港首次引入,在地板上行走、跑步、跳動時可發電。黃說,地板由三角地磚拼砌而成,底部分別安裝3個電磁發電器,腳步的重量會使發電器旋轉而產生電能,行走約10步可支援智能電話通話1分鐘,電力會儲在電房的電池,供該層公眾人士充電、使用小型電器等。

「無葉風扇」機翼形狀製持續氣流

商廈毗鄰觀塘繞道,休憩平台安裝了奧雅納自行開發的「無葉風扇」。奧雅納可持續建築董事鄭世有表示,有別一般以旋轉扇葉帶動的空氣流動,設計運用空氣動力學原理,以飛機機翼形狀設計,可製造持續高風量的氣流,亦可過濾空氣,同時為動態區設「風閘」,避免有大量懸浮粒子的空氣進入。商廈休憩平台目前尚在整修,待商場商戶進駐後一同正式開放。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商廈智能地板 踏步即發電 公共空間安裝 供大眾充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