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王于漸:港房屋問題 是錢的問題
民建聯土地圓桌會:局長對《收地例》正面
今晚伊館對話 未擬圍水馬 警消息:未接開路「硬指示」 告吹有可能
附近商戶提早打烊 質疑「不聽200萬人會聽150人?」
陳太:政府無吸佔運教訓 應重啟政改平民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建制盼設機制免「曬太陽」 泛民:須交代周邊有否土儲

【明報專訊】商會及兩派政黨對新世界捐地都表示歡迎。建制派期望政府訂立機制處理由發展商捐出的土地,以免收到土地後卻「曬太陽」;民主派則憂慮新世界「假捐地、真圖利」,認為應具體交代捐出的土地周邊會否有其他土地儲備。

尹兆堅憂捐地為圖利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有發展商願意捐地是好事,但暫未知該300萬呎土地的詳情。他說商會過去也曾與政府就新界農地處理交換意見,認為有部分發展商在新界「曬太陽」的土地應與政府合作處理,有些附近無路又無基建的土地亦可坐下商量。

民主黨議員尹兆堅認為,發展商如「洗心革面,真誠願意」捐地作社會公益用途值得支持,但必須具體交代所有擬捐土地位置周邊會否有其他土地儲備,以避免「假捐地、真圖利」的疑慮。惟近日政府吹風擬引《收回土地條例》處理農地,與捐地建公屋一脈相承,令他憂慮,捐地或是以建設小區公共屋h以合理化建造周邊道路和基建,拆除城規限制以釋放附近大規模囤地價值。

民建聯劉國勳亦對捐地表示歡迎,期望政府有機制處理發展商捐出的土地,主動處理及加快程序,憂慮如捐出土地後卻「曬太陽」,令往後再無發展商有熱情捐地。他說民建聯亦有建議其他發展商檢視手上土地,交出部分土地以解決社會就房屋問題的深層次矛盾。

David Webb質疑捐地原因

稱董事須向股東解釋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稱新世界捐地是重大舉措,在昨天公布的業績公告卻隻字未提,並稱當日新世界動用股東資金購買農地,董事有必要向股東解釋捐地原因,倘若不能證實出售有助提升股東價值,董事是違反信託責任。David Webb對交易充滿疑問,例如新世界捐地會有什麼回報?是「叩頭」要求政府減少干預市場,抑或可交換批准發展地段更佳的土地?

 
 
今日相關新聞
新世界捐300萬呎農地 1/3批社企 指無關政黨倡收地 鄭志剛:承擔社會責任
建制盼設機制免「曬太陽」 泛民:須交代周邊有否土儲
團結基金倡推「港人組屋」 八成人有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