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華社提3點 促罵人者公開道歉
列市粗言辱華事件 反種族歧視聯署已逾2200人

[2019.09.26] 發表
(左起)張康清、區澤光和錢路出席新聞發布會,傳達訴求。(李安迪攝)
截至今日凌晨,網上聯署人數已經超過2200人。(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停車場華裔女子當眾被罵「中國鬼滾回中國去」事件發生逾1個月,而關注種族主義的華社熱心人士繼日前發表公開信後,昨日重申其三大訴求,再次敦促事故中出言不遜女子需向受害社區道歉。

關注事件及發起公開信聯署的區澤光、張康清和錢路律師周三表達訴求,強調對種族主義說不。除要求上述女子向華社道歉外,也呼籲各政黨黨領,包括當選議員及大選候選人對是次針對華裔的歧視事件明確表態和譴責該行為;騎警亦應對公眾進一步說明。

促政黨黨領大選候選人表態

上月網上流傳一訊息,指在今年8月23日於列治文一商場的停車場內,一白人女司機與華裔女子起爭執,白人婦女大聲罵華女視頻被錄下。皇家騎警在8月27日證實,在23日收到有關社交媒體出現該事故的投訴,但經調查及諮詢卑詩檢控服務(BCPS)後決定不會作出刑事起訴。

身兼列治文市議員的區澤光表示,事發後接到來自社區民眾的不少意見,尤其得悉警方不起訴後,民眾反映普遍不滿。及後他曾兩次向騎警高層轉達民眾的聲音,但一直未得到不起訴的進一步解釋,及後他們發起聯署公開信呼籲,在報章刊出頭版廣告,將他們列有訴求的公開信刊登。

截至今日凌晨,網上聯署人數已超過2200人。

在事發逾1個月後,列治文騎警「一哥」吳潤明(Will Ng)昨日發聲明回應公開信,內容提及騎警不能公開討論事件中行為,而基於公眾利益的考慮,列治文騎警在得悉事件後便立刻將其列作可能仇恨罪案展開調查。

吳潤明指,事件中的雙方身分獲確定及被查問,「案件經徹底調查,當蒐齊所有證據後,便立刻諮詢卑詩檢控部門」,經諮詢BCPS後確定該事件未能達到可循刑事檢控的門檻。

他並於聲明中指,一封由罵人司機自願書寫的道歉信亦已送給受害人,而受害人也確認已收到該道歉信,並已表示不會就此進一步追究;「我們明白部分公眾因片段內容感到被冒犯,但司機已向受害人道歉,騎警視是次調查已結束。」

指列市騎警溝通手法待改善

區澤光表示,已得悉騎警周三發出的聲明為不起訴作進一步解釋,但他認為騎警仍然沒有對種族歧視的行為作出否定或譴責,警方應明確表示種族歧視是不可接受,而非只在新聞上用事件令人「不安」或「困擾」字眼來形容。

他續指,於騎警公布不起訴的新聞稿中,還包括一段文字提醒公眾,在社交網發布對罵人者的批評言論或觸犯刑法,他認為在交待不起訴的同一文稿中提及此點,警方的溝通手法有待改善。

區澤光強調,現時發聲的社群並非要窮追猛打,但仇恨言論不只傷及事件的當事人,也影響到被辱罵的社群,因此出言不遜一方也應向華裔社群作公開道歉。他亦質疑,警方沒有公開譴責和明確否定種族歧視行為,此舉會否使將來有受害人不敢舉報。

他引述來自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指2018年大溫仇恨罪案率比多倫多和滿地可為高,大溫每十萬人有7.1宗,而滿地可和多倫多分別只有每十萬人6.5宗和6.1宗。他也提及一宗在阿博斯福發生一名南亞裔人士被辱罵的案例,該事故中辱罵他人一方道歉及認罪,而法官於判辭中亦指,仇恨言論並不只是個人對個人,亦影響社群;除檢控外,社區和解也是另一選擇。

更多加國新聞一
女子涉詐騙被控30罪 遭列市騎警追緝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皇家騎警正在追緝一名26歲女子,指出該女子因偷盜郵件、信用卡詐騙和偽造文件等30項罪名而遭到通緝。 列治文市皇家騎... 詳情
橫加公路火燒車
【明報專訊】卑詩內陸城鎮雷夫斯托(Revelstoke)以西約10公里處的橫加公路(Trans-Canada),周二(24日)下午5時發生大... 詳情
比利時女遊客遇害案 卑詩青年認謀殺罪
【明報專訊】28歲來自比利時的旅客薩凱利斯(Amelie Christelle Sakkalis)遭殺害一案,27歲的兇嫌麥肯齊(Sean ... 詳情
卑詩城鎮聯盟表決 逾6成反對外國政府贊助
【明報專訊】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假卑詩城鎮聯盟(UBCM)年會舉辦的酒會昨晚如期登場。雖然有人在會場外抗議,但省府官員及多個城鎮的市長和市議... 詳情
200貨車慢駛示威 籲關注林木業困境
【明報專訊】林木業界約200輛運輸木材貨車,周三組成估計約長14公里的車隊,由梅里特(Merritt)駛至溫哥華市中心,在卑詩城鎮聯盟(UB...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